跨黨派立委今(2)日在立法院舉辦「救援中國政治犯公聽會」,2位政治犯女兒王天安、彭佳音也從美加飛到台灣參加。由於王炳章是以幫台灣從事間諜活動,遭中國政府處以無期徒刑,他的24歲女兒王天安呼籲台灣政府「澄清我父親是否台灣間諜」,「若我父親不是台灣間諜,請向中國代表說明他是無辜的」。

由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尤美女、陳其邁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人共同舉辦的「緊急救援中國政治犯公聽會」,今日下午在立法院舉行;同時間,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也舉辦類似聽證會,而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則將於5日接著舉辦一場公聽會。在台灣舉行的公聽會還安排彭明的女兒彭佳音、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代表家屬致詞。

彭明的女兒彭佳音,今年17歲,還在讀高中的她以英文表示,1999年他的父親被判處18個月勞改時,她才2歲;2000年他被釋放後,面臨可能的第2次被逮捕時,父親、母親、哥哥與她全家逃離了中國,到了美國;隔年獲得聯合國政治難民身分。2004年、她8歲時,彭明前往泰國,為政治難民建立一個避風港。但卻被8個中國秘密警察引誘到泰國與緬甸的邊界綁架回到中國。

彭佳音說,這10年來父親在獄中多次心臟病發,營養不良,從來沒有獲得任何醫療協助。台灣國會與人權團體對於他父親的支持,給了她希望,可以當面告訴他,大家一直很關心他的健康,支持他的理想。她希望他的父親可以優先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與探視權,最後並獲得釋放。

王炳章則於1948年出生,1982年拿到加拿大醫學博士學位,並創辦民運刊物「中國之春」。2002年6月,王炳章在中國與越南邊界被捕;2003年2月法院以為台灣從事間諜活動與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

他的24歲女兒王天安則表示,王炳章被關在廣東韶關北江監獄,單獨監禁,根據規定親屬每個月可以探視30分鐘,但家人全部都住在美加,要探見非常困難;而5年多來,她的母親與她都被禁止進入中國。他們請的4位律師也常被阻撓、警告不得承辦王炳章的案件。再過幾週,王炳章就67歲,11年牢獄折磨對他身心造成極大傷害。

她擔心王炳章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她說,「我請求台灣政府官員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溝通時,請求釋放我父親」;「我請求台灣政府澄清我父親是否是台灣間諜,這是一個令我父親被判無期徒刑的罪名」。「若我父親不是台灣間諜,請向中國代表說明他是無辜的」。

對於王炳章是否是台灣間諜,出席的國安局科長王璿榛則說,由於涉及單位非常的多,他們也正在瞭解,會以書面回答。他說,王炳章、彭明在他國被捕、秘密審判,很明顯就是中國沒有證據,才會這樣處理。但是否是台灣間諜,他則沒有正面答覆,僅說會儘快瞭解。

對此,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表示,他已經先跟政府部門初步溝通,台灣政府要有責任澄清王炳章的罪名。若是情報員要想辦法營救回來;如果不是情報員,就該還給他一個清白。跨黨派委員將會提出書面聯合質詢,請行政院長江宜樺瞭解後正式答覆。如果王炳章不是台灣間諜,會將這份文件轉交給家屬,請其在中國進行法律救濟。至於難民法部分,也希望能在最短時間排入委員會審查。

跨黨派立委今(2)日在立法院舉辦「救援中國政治犯公聽會」。2位政治犯女兒王天安(左)、彭佳音(右)也從美加飛到台灣參加。圖2之2: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