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26)日下午約5點8分抵達海基會,與董事長林中森會面,但同時,不滿陳德銘對服貿協議加壓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20多名學生,因試圖高舉標語牌呼喊「正視台灣民意」等口號,在海基會前方、側邊小巷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而黑島青成員魏揚在抗議結束後,心有餘悸地說,壓制他的便衣警察簡直像學過什麼擒拿術,竟然從正面鎖喉,將他釘在身後的大樹上。

儘管海基會正門已被橘色柵欄圍住,並有100多名警察待命,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下午4點半還是先在現場召開記者會說明來意,發言人魏揚指出,他們除了對服貿協議抱有非常多的疑慮,也反對海基會、海協會這2個非官方組織,長期以來為兩岸經貿談判擔任白手套的模式,更反對陳德銘這次來台,將拜會許多藍營縣市首長的作法。魏揚說,政治和商業合謀,正是黑箱作業的由來。

除了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學生固守在海基會正門以外,台聯也派出20多人在海基會斜對面拉著布條,高喊「反服貿、救台灣」助勢。但現場並非只有抗議的聲音,對陳德銘來台表示歡迎的中華統一促進黨,就出動與台聯相當的人數,占據海基會另一端的斜對角;台聯與中華統一促進黨,就這樣隔著一段斑馬線,形成分別在黑輪大王店門口、八方雲集水餃店門口對立的特別畫面,而穿著鮮黃色制服的法輪功20多位學員,則站在黑輪大王後方,呼籲中國別再迫害法輪功。

不過,中華統一促進黨秘書長唐警生受訪時指出,他們沒有要干預抗議團體,因為各人有各人的意見,中華統一促進黨只是認為遠方來客就該歡迎,也不覺得陳德銘來台是「統戰」,經濟和政治是兩碼子事,所以今天也來到現場對陳德銘表示歡迎。

至於海基會正門口,在警方樹立起的橘色柵欄外,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常務理事楊月清也來到現場,舉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的大型照片,呼籲中國儘速釋放像劉曉波這樣的良心犯,並表示中國連自己的問題都處理不好了,還跑來台灣欺騙台灣人,她強烈認為服貿協議應重啟談判。

距離下午5點還有10分鐘,黑島青3名女學生黃燕茹、賴品妤、賴郁棻,突然在海基會一側的小巷裡,被10個手勾手的女警以半圓形圍在牆壁上,彼此之間面對面,只隔著1步距離靜默地僵持,女警身後更圍著2層男警。

北大法律系學生賴品妤稍後受訪時解釋,警方是以「管制區」的名義將她們包圍,但奇怪的是,警方無法應她的要求出示管制區證明文件、範圍圖,也不是要她們離開,而是不准她們進退,後來更將附近徘徊的另外2位黑島青夥伴,拉過來塞進半圓形空間中。

等到陳德銘的車隊約5點8分從這條巷子駛來的時候,黃燕茹一行人試圖脫離警方的包圍,但遭到阻攔,賴品妤後來更被警察一路拖行到海基會門口才放掉。而魏揚則手拿「台灣人民反服貿」的標語牌,從海基會正門往巷子的方向跑,並翻越橘色柵欄,打算到巷口對陳德銘車隊喊口號,但還沒喊完就被1名便衣警察扭住、推到柵欄邊,現場爆發肢體衝突,媒體的攝影機、柵欄外的聲援民眾通通湧上,一片混亂中還聽到「不要打他!他也是別人家的囝仔欸!」等阻止警方拉扯魏揚的尖叫。

陳德銘的車隊很快就不見蹤影,現場的抗議則在20分鐘內平息,魏揚稍後受訪時心有餘悸地說,壓制他的便衣警察簡直像學過什麼擒拿術,竟然從正面鎖喉,將他釘在身後的大樹上。

魏揚也代表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聲明,今天的抗議雖然告一段落,但黑島青的訴求不變,接下來也會陸續對陳德銘的公開行程有所行動,讓他聽見台灣人的心聲。

影片為陳德銘車隊抵達後,現場的警民衝突狀況,身穿紅色大衣並遭警方拉扯的是黑島青成員、北大法律系學生賴品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