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6)日表示,台灣近年來建立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加強核電廠的安全防護,在真正危機來臨,已接近失控的情況下,可以摧毀整個核電廠,避免輻射外洩。

馬英九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第30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與會日本學者等86人,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特別提到台、日都是海島,無法從別國進口電力,又位於地震帶,98%的能源仰賴進口,因此,在能源組合上,不能夠放棄任何一種能源,做好節能減碳工作,也是政府非常重要的政策。

馬英九說,目前台灣在電力供應方面,煤炭佔了41%、天然氣佔了30%、核能佔了18.4%,其餘是水力以及再生能源。

而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馬英九指出,這2年來,政府跟民間許多單位都到日本考察,一方面瞭解福島發生問題的原因、處置方式,同時,立法院今年也特別組團拜訪距離福島震央更近的女川核電廠,瞭解它為什麼能夠毫髮無損?

馬英九說,台灣這2年也努力加強核電廠的安全與防護,包括6座機組、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還增加了緊急的抽水泵、移動電源,同時也增高海嘯牆,更特別建立了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在真正危機已經接近失控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把這個電廠整個摧毀,避免輻射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