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充斥市面,連大廠都造假,讓民眾人心惶惶。不過,媒體爆料西班牙早在2009年就行文衛生署,指出台灣油品的混充情形,甚至點名泰山、福壽兩大廠也涉入其中。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今(13)日承認,西班牙確實曾在4年前通知衛生署相關內容,但因當時的檢驗能力不足,因此沒有查驗。

《壹週刊》今天爆料,黑心油摻假事件,政府4年前可能早就知情。葉明功上午證實,經過清查公文,西班牙駐台辦事處確實曾在2009年、2011年發文給衛生署,說明台灣廠商的油品混充、泰山福壽兩廠的油品標示不實。

葉明功說,由於當時的檢驗技術不成熟,因此無法查驗是否有混油情形,僅有針對標示輔導改善。他指出,當時由擔任食品衛生處長的林雪蓉蓋章決行,經過查核,泰山與福壽都是直接從西班牙進口油品後分裝販售,並未加工。至於標示不實部分,泰山後來已在標示加上橄欖油等級及原產地,福壽也已加註原產地。

葉明功還說,當時調查完兩廠後即回函西班牙,並沒有怠惰事宜。當時擔任衛生署長的楊志良則回應,他並未接到相關公文,但若有單位知情不報,則需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