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今(8)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擺出200萬現鈔,宣稱要協助解決關廠工人的問題,而且不管關廠工人接不接受,他一定會幫忙代還工人積欠勞委會的2700多萬元。對此,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發言人陳秀蓮傍晚受訪時指出,關廠工人案的重點不在於錢,而是要討一個公道,她更諷刺政府無能,表示國家把問題搞成這樣,最後還要靠黑道跑出來解決。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本週日(10日)將會同數十個社運團體,包下10輛遊覽車前往國民黨第19次全代會場外丟鞋抗議,外界一度傳出白狼要前往「護馬」的風聲,但日前已遭張安樂否認。張安樂早上更召開記者會指出,他感受到關廠工人面臨的生存困境,決定捐出200萬元,並在1個月內再募集2500萬,湊齊2700萬,用愛心取代暴力,募款解決關廠工人的危機,盼丟鞋暴力不再發生。

全關連發言人陳秀蓮受訪指出,其實昨晚張安樂就已經約見面,但沒有討論很細節的東西,只是大概強調他週日不會到國民黨全代會場外反制抗議,並且想捐款給關廠工人作為還錢之用。

但陳秀蓮表示,若接受這筆錢,就代表要接受勞委會的「789方案」,也就是讓工人還款時可以減輕7成、8成、9成,根據年紀來決定,越年長者還的越少;使用這個方案後總共要還的錢,大約就是2700多萬。但陳秀蓮指出,勞委會提出這個和解方案,就是要工人先承認「你是跟我借錢,我才願意簽和解書,再補貼你7成、8成、9成」,而不願意承認當年的行政疏失、承認工人並不是向勞委會借貸。

因此,陳秀蓮強調,關廠工人案的重點不在於錢,而是要討一個公道,否則就算解決個案,制度上也還是沒有改革,更無法凸顯國家帶頭控告工人這件事,是很沒道理的,何況勞委會花在律師團身上的經費,就已經多達2700多萬,也差不多跟關廠工人若申請789方案後要還的錢打平,卻硬要花這麼大的功夫繞一圈。

至於未來到底要不要收下張安樂的募款?陳秀蓮說,目前很有疑慮,也覺得蠻好笑的,國家的問題到最後是黑道跑出來解決,但她也說,收不收募款的決定權,終究在200多位工人的手上,不過,目前大家還沒時間展開細部討論。

此外,陳秀蓮也表示,昨晚跟張安樂在「丟鞋抗議是不是暴力」這件事情上,起了一點爭執,因為張安樂堅持丟鞋抗議是暴力,希望趕快把事情解決,關廠工人就不必再這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