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中選會委員的任期即將在11月3日屆滿,行政院函立法院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同意案,如果直至11月1日立法院尚未能行使同意權,中選會恐會開天窗,進而影響明年7合1選舉。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9)日受訪表示,現仍有5或6位中選會委員可以繼續行使職權中,如果民進黨團今天在院會提出復議,處理時間可能就會來不及。中選會主委張博雅也喊話指出,如果人事案沒能及時順利通過,公文處理會有問題,希望立院注意。

中選會新提名委員人事案依法必需在11月3日前通過,但立院至今仍未行使這項人事同意權投票,屆時恐將造成中選會業務停擺,並影響明年7合1選舉的準備作業。

張博雅今天在立院備詢前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中選會還不至於「關門大吉」,但公文發文確實會出現問題;這次新提名的6名委員名單,包括主委張博雅、副主委劉義周以及劉宗德、潘維大、陳國祥及仉桂美等6人,若沒在11月1日行使同意權投票,或提名名單無法順利通過,確實會有問題。

而在立院進度部分,內政委員會30日已排定審查行政院函請立法院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同意案,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揚言將在今天的立法院會提出復議。對此,王金平溫情喊話盼民進黨團不要提復議案,否則可能就會來不及。

王金平說,「我們希望盡量能勸請民進黨團不要再提復議,讓11月1日可以進行同意權行使,這樣就不至於開天窗;如果不行,也沒辦法,就只能這樣延下去。」但現在還有6位中選會委員可以繼續行使職權中,而且明年的7合1選舉時間還很久,應該不至於影響。

張博雅則表示,如果中選會人事案未能順利在11月1日投票,中選會雖然不會關門大吉,但公文的發送確實會出問題,因為這6位被提名的委員包括正副主委,希望立院能真心注意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