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環保署將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讓12種廢五金可合法進口,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9)日召開記者會,桌前堆滿這幾天徵來的金屬廢棄物如手機、電腦等,痛批只有用「精神分裂」一詞,才能解釋環保署違背天職的作為,因為台灣目前的廢五金已經多到「淹腳目」,汙染土地、河川和海洋,都還不知道怎麼妥善處理完畢,竟想開放更多的廢五金進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明,目前台灣禁止有害事業廢棄物的進口,國內的廢五金則多由再生業者提煉成貴重金屬,但再怎麼提煉都會有一些剩料,就由各地設掩埋場處理。環保署現在卻把12項在處理、輸出入階段被列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混合五金廢料(廢五金),如廢電線電纜、廢電壓器或電容器、廢電腦等,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讓它們可以合法進口,擴大國內再生業者的料源。

李根政指出,台灣這樣做,彷彿是第三世界的國家如中國、非洲,專門接收先進國家的廢棄物,用很低的成本來處理,卻傷害自家環境;他認為,台灣還沒窮到需要進口廢五金來救經濟的地步。

李根政也強調,環保署口口聲聲說要回歸「巴塞爾公約」的管制精神,才將這12項混合五金廢料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但事實上,公約的第1條就開宗明義地說,「經輸出入或過境締約國的國內法律認定為有害廢棄物者」,仍然可算是有害廢棄物,並不違反公約。李根政說,混合五金廢料的處理階段確實會產生各方面的汙染,環保署不該自欺欺人。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補充說明,廢五金即使以合法方式處理,仍會造成許多衍生廢棄物,像貴金屬就需要用酸來溶解、採電解精煉,產生的廢酸廢水都需要處理,存心不良的業者甚至還會偷偷排放未處理好的廢水;此外,廢五金通常先分離為金屬和非金屬,非金屬部分有許多是PVC等塑膠,雖然有些會被回收,但無回收價值的就會被掩埋或焚化,焚化的過程裡可能就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至於環保署的修法程序,李根政更有許多不滿,痛批環保署是先公告、再買單。他表示,像這種影響和爭議重大的政策,應該更為主動地告訴人民,開放討論,但環保署只是在9月2日預告說要修正《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14天內要民眾陳述意見,否則視為沒意見,可是誰會沒事每天盯著環保署的網站,看是不是有新的公告?李根政也指出,環保署10月2日開了公聽會,卻只找廢棄物處理相關業者列席,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場公聽會。

李根政呼籲,環保署不該等到正式公告實施,在那之前就應先收手撤回,他也呼籲國會透過預算審查權來制衡環保署。

來到記者會聲援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指出,台灣的面積小,既有的事業廢棄物已讓掩埋空間日益減少,難道環保署現在是打算把本來要在陸地掩埋或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拿來填海造陸,破壞海洋生態、讓人民吃綠牡蠣嗎?她表示,政府不應只會幫財團數鈔票,若真想善盡國際責任,可輔導其他國家建置回收處理設施與技術,而非進口更多的廢五金,無視自己的環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