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改革基金會今(30)天公布全台9縣市21家血汗醫院名單,包括嘉義、豐原、台東醫院等3家衛福部所屬醫院,以及林口長庚、台大北護分院、恩主公醫院等國內龍頭體系所屬分院,也名列其中。

醫改會公布2012年至2013年違反《勞基法》的各縣市醫院名單,發現共9縣市21家醫療院所違規,包括衛生福利部所屬嘉義、豐原及台東3家醫院也在列,而國內龍頭體系所屬分院,包含台大北護分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及林口長庚醫院,也都有違規紀錄。

醫改會表示,違規原因包含延長工時、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以及加班費及假日工資未給付等。

醫改會表示,衛福部嘉義醫院違規情節最為嚴重,期間違反5項規定,且連續遭處分4次。此外,北市長虹診所也出現在名單中,顯示即使是當紅的醫美診所,也未必會將高盈餘用於回饋,改善醫護勞動條件。

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30)天召開衛福部預算凍結案報告,立委林淑芬在會中質詢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要求邱文達承諾明年衛福部所屬醫院不再是血汗醫院。邱文達表示,將積極努力改善。

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的血汗醫療院所名單,其他還包括恩主公醫院、耕莘醫院、仁愛醫院、詠靜護理之家、台中協和醫院、台東榮民醫院。高雄市醫療院所包括常美牙醫診所、佳音牙醫診所、溫有諒醫院及長春醫院;嘉義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新竹佑康產後護理之家、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及花蓮門諾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