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6)日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擴大會議。會中,當挺謝的學者謝敏捷教授建議,可以將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憲政共識」納入結論時,謝長廷表示,今天他主持會議,不必將他每個主張都納入結論裡。

民進黨第5場華山會議今日下午2時舉行,由謝長廷主持,討論「如何解決兩岸政治交流的失衡問題」。會議除由民調中心主任吳祥榮就「台灣民眾對兩岸交流的態度」進行民調背景分析外,另邀請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立委段宜康、環球科技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謝敏捷、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郭正亮,及中國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林濁水擔任引言。此外,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等貴賓也將與會。

郭正亮引言稿指出,從2012年1月敗選至今,民進黨仍未徹底反省自己所面臨的兩岸困境,從未回答「為何美國會不放心民進黨執政」?直到今天,民進黨的兩岸論述並未超越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和2012年「十年政綱」,但這兩份文件既然無法在2012年證明民進黨足以穩住兩岸局面,進而贏得美國與台灣人民信任,隨著美中兩國關係越來越深化,2016年民進黨更不可能只憑這兩份文件過關。

郭正亮報告指出,民進黨不但從未正面接受中華民國憲法,在反對「九二共識」同時,至今也還沒提出「美國可以滿意、中國可以忍受」的兩岸法律定位論述,美中兩大國仍然不信任民進黨可以穩住兩岸局面。民進黨必須轉型為「接受中華民國憲法、改以民主保台為基調、爭取國際主流支持」的政黨,才可能走出長期淪為兩岸局外人的執政困境。

前陸委會副主委、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會中提出的引言報告主張,解決兩岸政治交流的失衡問題需要,1、調整「台獨黨綱」與通過「中華民國決議文」,建立正式的民共對話平台;2、運用維新基金會的紅綠對話平台,進行民共實質對話與交流;3、運用智庫或學術平台,逐步建立民共對話平台。不過,會中他並沒有具體提出需調整台獨黨綱等主張。

但童振源在口頭報告時,只提到2012年總統大選輸了6%,來回3%。民進黨應該調整新形象,有利於兩岸交流,並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決議文」。

但許信良則說,童振源的引言報告建議民進黨應該提出新的「中華民國決議文」。許信良強調,會中有很多人也主張要有新的決議文。

許信良說,民進黨每次出現新決議文就取代了舊的決議文,真正的問題並不是台獨黨綱,而是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這會在兩岸關係造成困擾。如果有新的務實、正確表達民進黨立場,考慮兩岸關係可被接受的新的決議文,那就會取代過去所有的決議文。

有趣的是,當挺謝的謝敏捷教授討論時建議,這場會議可以將謝長廷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納入會議結論,作為兩岸交流的基礎時,主持會議的謝長廷則說,今天是他主持會議,聽取大家的意見,但不必將他的每個主張都納入成為會議結論。

一位與謝接近人士分析,謝長廷的動作相當有趣。他認為,謝長廷是採取兩階段作法。第一階段是在年底前,讓黨內對於跟中國積極交流的論述成為主流;第二階段則於2014年以後,讓他的憲法共識成為黨內新的對中國政策基礎。因此,不急於將「憲法共識」這個主張馬上提到檯面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