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為儘速通過服貿協議,竟然安排1天3場服貿公聽會,國民黨根本無意與產業溝通,服貿公聽會流於交差了事。

立法院8月決議,「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同意由內政委員會再召開16場公聽會(每場4個服貿協議附件項目),並邀集各產業公會及工會代表參加,但台聯黨團今天指控藍營召委張慶忠把8場公聽會,分別在9/30、10/2、10/3舉辦,等於1天辦3場,1場只有3個小時,每場有4個服貿協議項目。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如果依照國民黨安排的公聽會,每個產業可表達意見的時間不到1小時,難道這就是政府要與產業充分溝通的方式嗎?國民黨依決議召開的服貿公聽會,只是為「交差了事」。

許忠信說,服貿協議開放64項產業,影響500萬名勞工,而國民黨竟連「晚上」都安排公聽會,如此已違反立法院的議事規則第22條,依照規定立法院會議開會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6時,如此「交差了事」已違反議事規定。

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這16場公聽會是院會決議由委員會召開,也就是正式的會議,但國民黨以如此草率的態度對待,可見國民黨根本沒有誠意與產業溝通,台聯也不排除杯葛如此「交差了事」的公聽會。

至於藍營所安排的服貿公聽會,每1場次可安排的代表包括國民黨團6人、民進黨團6人及台聯黨團2人,每1場次安排4個服貿開放項目,卻只給台聯2個代表名額,台聯黨團幹事長葉津鈴表示,難道這不是又在打壓小黨的聲音嗎?台聯相當注重服貿協議對產業的影響,地方對於服貿協議的簽定相當恐慌,在這種方式下所召開的公聽會,根本無法讓產業充分表達對於服貿協議的擔憂,台聯無法接受國民黨排定如此召開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