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期捲入的司法關說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人民已經看得不耐煩了,此案是展現國會自律的契機,紀律委員會應儘速於1週內展開調查,公開轉播過程、找出真相讓全民了解,而非淪為立法院內的口水戰。公督盟同時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自請調查,或者由所屬的外交委員會移送。

立法院內8個委員會的召委名單於今天出爐,由召委互推8位產生的紀律委員會名單也指日可待,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公開表示,紀律委員會過去常常沒有善盡職責,成案數過少,希望如今透過關說案風波,能進行公平、公正、公開的調查與裁判,緩解眼下的議事空轉,也重新為將來立下良好典範。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關說案疑雲發展至今,立法院長王金平應自請紀律委員會調查;或者,王金平所屬的外交委員會應主動將他移送,否則就是這波政治混亂的幫凶之一。

至於在野黨目前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違背憲政,並杯葛江宜樺的施政報告、造成議事停滯,施信民表示,公督盟尊重立法院的判斷和選擇,在行政權長期霸凌立法權的狀況下,國會尊嚴和原則的確立更是重要的事情;但他也認為議事仍該有它的效率,希望兩院都發揮智慧去處理。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指出,公督盟長期要求國會運作公開化、透明化,過去也一直要求黨團協商要全程公開錄影和轉播,更到監察院提出檢舉,前兩天卻收到監察院轉來立法院秘書處的回函,表示因國會自律,不必錄音錄影。顧忠華痛批,這樣的作法才是完全違背自律精神,人民應發揮力量對立法院進行「他律」。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強調,此案也是讓人民掂掂立委的斤兩,考驗立委們到底有沒有調查的能力,否則若連這次的事件都處理不好,民眾未來還會支持國會爭取調查權嗎?因此,他呼籲紀律委員會於1週內就開始處理,並全程公開轉播,讓全民都可以了解真相。

張宏林也針對罷免法提出訴求,痛批現行的罷免法是「鳥籠罷免法」,要求立法院儘速提出選罷法修正案,降低罷免門檻,還權於民,讓不適任的立委可以受到機制的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