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引起風潮,但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3)日卻在臉書質疑,這隻小鴨用重達1千公斤的PVC塑膠布打造,PVC含有大量塑化劑和鉛鎘等重金屬,極易引起生殖異常、神經失調,和智能低落。

呂秀蓮在臉書指出,中秋節下午,一隻黃澄澄龐大的人造小鴨,在高雄光榮碼頭出現,把很多人對圓仔的關愛吸了過去。小鴨的顏色亮麗,模樣簡單可愛,據說有療癒憂鬱症的功效。不過,從電視上看起來,似乎天真的孩童和嬉哈的年輕人居多,真正有憂鬱症的人,大概不會老遠跑一趟吧。

她說,令人憂心的是,這隻全亞洲最大的塑膠鴨,是用840公尺長、重達1千公斤的加厚PVC塑膠布打造的。PVC含有大量塑化劑和鉛鎘等重金屬,極易引起生殖異常、神經失調,和智能低落,生產過程中常產生致癌毒物的污染。尤其為促進商機而大量銷售PVC周邊產品,孩童買回家把玩或舔食,恐怕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呂秀蓮表示,不知當初設計者為何沒有考慮到環保與健康的問題?一切若只是為商機,商機可能成為危機。希望主事的高雄市政府儘早注意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