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立委許忠信今(16)日批評,馬政府為貫徹傾中的政策,明年度預算書不少部會編列的大陸地區旅費竟然遠遠高於國外旅費,完全不符比例原則。台灣要與國際接軌,不可避免的,必須派人前往先進國家參觀與考察。全球有200多個國家,其中有34個國家被認為是先進國家,但我國前往34個先進國家考察的費用卻都比不上去中國的旅費。

他說,陸委會依主管業務性質編列1145萬的「大陸地區旅費」,超過國外旅費615.7萬的差異是可理解的。但文化部、警政署與交通部怎麼也有樣學樣呢?文化部822.9萬、警政署745.3萬與交通部520.6萬的「大陸地區旅費」,都遠超過國外旅費。其中警政署與交通部甚至未交代為何需要如此龐大赴中的旅費。

許忠信表示,文化部在綜合規畫業務項下編列33萬要前往中國考察「非政府組織特色與發展經驗」,試問共產政權哪裡來的非政府組織?台灣歷史博物館業務部分,編列20萬至「北京及東北地區」調查與收集有關「台灣」重要歷史資料?

他說,文化部全球布局行動方案的兩岸交流中程計畫中編列200萬旅費,竟是為了赴中國辦理台灣經典作品系列音樂演出。台灣的音樂、藝術等表演團體屢屢受邀出國表演為國爭光,文化部怎是自掏腰包硬是要表演給中國人看?台灣的文化與藝術應該值得國際級的對待。

許忠信表示,國家圖書館也出現大陸地區旅費編列59.6萬,其中包含參訪「圖書館建築」與「館務經營之創新服務」這類含糊的行程,很難說服眾人其中沒有旅遊之實。

許忠信說,警政署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計畫編列745.3萬的「大陸地區旅費」,試問除了張安樂還有哪個重大刑案在逃犯人已經遣返回台?

他指出,核能研究所編列275萬的大陸地區旅費也是超過241萬的國外旅費,難道世界核能研究的重心最近已經移轉到中國了嗎?尤其在推廣核能技術應用項下,居然出現編列5人8天80萬元的旅費,行程為參訪大陸第3代核電廠、大陸能源模式規畫中心、醫院及參加兩岸研討會,有參訪之名行旅遊之實的嫌疑。

許忠信痛批,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只有兩岸交流放棄其他國際事務,全球34個先進國家考察費用居然比不上1個中國?各部會編列的大陸旅費與國外旅費相較之下,根本不符比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