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 Inc.)在台北時間今(11)日凌晨,正式發表2款全新iPhone,除了全新一代的iPhone 5s外,以相對低價的彩色版iPhone 5c也在發表會上同步推出,20日正式開賣。為搶攻市場,中國也將首度進入蘋果的首波發售名單中。

與以往1年推出1台全新iPhone不同,蘋果也開始跟隨其他電子大廠,推出對應不同客層而設計的不同機型,過去新款iPhone上市時,舊款降價續賣的銷售策略也將被打破,由iPhone 5c取代專攻平價市場,舊款iPhone 5也將正式停產,成為蘋果推出iPhone以來,最短命的一款機型。

被設定為高階機種的iPhone 5s,外型與iPhone 5如出一轍,色彩上則採用白、灰、金3款全新色系。其中最大的改變,便是全新的Home鍵設計,以及加裝在Home鍵內的Touch ID指紋辨識系統。未來登入iPhone無須設定密碼,只需將手指放置於Home鍵上,無論任何角度,Touch ID系統都能辨識。

新一代iPhone 5s的性能也更加卓越,採用64位元的A7處理器,是全球第1台64位元的手機處理器,圖像處理能力與瀏覽速度均較iPhone 5快上一倍。

另外,iPhone 5s更加裝了結合重力感應、羅盤與陀螺儀的M7體感專用處理器,可即時偵測動態資訊,這顆晶片也將與各式各樣的運動與健康程式結合,讓手機能更精確的掌控身體狀況。

相機鏡頭上,iPhone 5s配備800萬畫素全新相機,搭載f/2.2大光圈,以及1.5倍感光元件面積,與雙LED閃光燈等,且新增可拍攝每秒120格畫面的高速攝影模式,能夠更清晰地捕捉各種動態畫面。

而鎖定平價市場的iPhone 5c,規格與配備則與iPhone 5相似,但在外型上則採用紅、黃、藍、綠、白5款不同的彩色塑料外殼,並新增前置 FaceTime HD 鏡頭與較大容量的電池。

2款全新iPhone將於9月13日開放預購,20日正式開賣。其中平價版iPhone 5c的2年綁約價為99美元起,高階機種iPhone 5s的2年綁約價則為199至399美元不等。與以往不同的是,中國此次也列為iPhone 5s與5c的首波發售名單中,顯示蘋果搶攻中國市場的決心。

至於台灣,一般預料仍會在iPhone 5s與5c的最後一波發售名單當中,外界猜測恐怕得等到今年年底才會正式上市。

影片為蘋果(Apple Inc.)iPhone 5s的上市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