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昨(10)日邀2位歐洲核安專家歐妲˙貝克(Oda Becker)、楊•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召開說明會,直指核四的設計缺陷太多、無法因應極端天災,也質疑台電的應變能力;對此,台電稍晚發布嚴正抗議,表示那是「妄下論斷」,因為2位專家從未與台電接觸訪談,也不曾到現場勘察,提出的數據更有錯誤之處。台電更質問「由反核團體找人來做『核四報告』的專業性、公正性及嚴謹度,是否具體可信?」

曾評估歐洲14國核電廠壓力測試的獨立核能安全顧問歐妲‧貝克,以及曾參與15個歐盟核電廠壓力測試的楊•哈佛坎普,數個月來受綠色和平委託,綜合台電發布的核四廠壓力測試報告、原能會的國家核能報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的同儕審查建議進行研究分析,提出民間版的核四壓力測試報告,直指核四廠並不安全,建議立即停建。

但台電回應表示,貝克、哈佛坎普從未與台電接觸訪談,也從未到現場勘察,報導引用的數據更有錯誤之處。

台電舉例澄清,雖然專家批評核四的排水系統「僅能」因應100年1次的洪水標準,但有鑑於最大洪水回歸期在1萬5千年以上,核四這樣的設計其實已經相當嚴謹。至於專家不信任台電做好「斷然處置」的能力,台電則強調,不能用「大多要以人為方式啟動」的理由,來否認斷然處置的功能。

台電更提出尖銳質疑,表示反核團體找人做的「核四報告」專業性、公正性及嚴謹度,是否具體可信,「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台電也強調,真正的壓力測試審查評估應由國際信賴團隊來做,比如說原能會今年3月邀請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專家小組,來台對核一二三進行的同儕審查,而該次審查之後,專家小組更對台灣核電廠許多強化措施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