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今(9)日召開記者會,指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用私人恩怨轉移焦點。對此,陳守煌強調,自己從沒說過與黃世銘有私人恩怨,「他把焦點轉移到私人恩怨,指我在模糊焦點,我堅決否認!」他說,「我跟黃檢察總長沒有任何冤仇」。而且,特偵組屬於法務部的下級單位,只有刑事調查權,發現法務部長有行政疏失時,應該函送法務部上級的行政院調查,「那有下級調查上級的道理」?

陳守煌今天正常上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借鏡,讓以後的司法辦案過程,完全合乎法律要件。陳守煌說,他更在乎的是程序正義,而非實質正義。

陳守煌說,過去沒有說過黃世銘不好的事情,他對外向來表示,黃世銘是一個認真、嚴格要求的人,對案件偵辦非常投入,「我跟他沒有任何冤仇」。至於司法案件中,有些因上訴問題,1、20年都無法確定,他本於檢察一體、行政監督的立場,會向檢察官轉達國會議長的意見,但並沒有強迫行為。

陳守煌說,所謂關說一案,他曾與檢察官林秀濤溝通,但詳細時間真的記不得了,也沒強迫她不能上訴,而且檢察官也有調卷、如果這樣就算關說,「那有人監督檢察官時,檢察官說不上訴,他卻說要上訴,這就不算干涉嗎」?

至於特偵組偵辦柯建銘疑涉貪的刑案,卻未傳喚柯建銘等人說明,外界質疑特偵組「以刑事調查之名,行行政調查之實」並有洩密之嫌。對此,陳守煌表示,特偵組屬於法務部的下級單位,只有刑事調查權,發現法務部長有行政疏失時,應該函送法務部上級的行政院調查,「那有下級調查上級的道理」?而且,偵查當中的資料,在未結案之前,都是偵查秘密,至於其他問題就交由法律公斷。

對於監聽是否合法,陳守煌昨天也具體提出三大質疑:一是有沒有人檢舉柯建銘花錢關說假釋?二,關說假釋案有沒有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的情資?三,有沒有調查或檢察機關移送案件?陳守煌說,如果都沒有的話,剛好坐實特偵組「以刑事調查之名行行政調查之實。」

提到近日來的感想,陳守煌說,這件事被爆出來之後,報紙都是頭版報導,電視更是反覆的播放,造成他家人惶惶不可終日。他認為檢察官辦案,應該合乎合法性、適當性和客觀性,不宜隨便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