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指控法務部長曾勇夫涉嫌關說案,其中被指涉的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右)以及未提上訴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今(6)天都喊冤否認,林秀濤並表示,陳守煌並沒叫她一定要上訴或是不上訴,但特偵組引用她的證詞,卻曲解她的意思。檢察總長黃世銘則透過新聞稿表示對此「深感痛心」。並認為此事件已嚴重傷害司法信譽,使司法正義蒙羞。

特偵組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違法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就柯建銘背信案不要上訴,致柯建銘無罪定讞。特偵組認為曾勇夫涉嫌接受關說,將函送監察院審議;陳守煌涉嫌「建議」檢察官勿提上訴,違反法官法情節重大,將移付個案評鑑,全案無刑責,予以簽結。

陳守煌受訪表示,「基督徒不說謊」,他一生坦蕩蕩清白,曾勇夫絕對沒有向他提起有關柯建銘案件是否上訴一事,他也並未指示台高檢檢察官林秀濤不上訴,而是希望對方依法辦理。

陳守煌說,他身為檢察長,本於檢察一體,對於案件上訴與否有權找檢察官討論,過程合情合法。他當時是轉達立法院關心檢方浮濫上訴,常導致當事人纏訟,「該上訴就上訴,不上訴就不上訴」。他願意接受評鑑,把事實說清楚。

林秀濤部分,根據特偵組引用林秀濤的證詞,指當時陳守煌暗示她不要上訴,特偵組訊問她「檢察長如果沒有這樣的指示,妳是否可能會上訴?」她回答,「是,我會上訴,即使我知道他上訴三審可能會判無罪,我還是會上訴,以杜悠悠之口」;她還說「檢察長有提到預算的壓力,所以依照柯委員意思來做」。

特偵組並指林秀濤的女同事陳正芬證稱,林秀濤回到辦公室後,有說,「真好,不用寫上訴書」。但陳正芬今天稍後表示,特偵組誤會,曲解她的意思。

看過特偵組新聞稿後林秀濤表示,「當時檢察長(指陳守煌)曾在閒話家常時,指立法院有在討論這個案子,是否上訴,你依法處理」,並沒叫她一定要上訴或是不上訴。她說,當時檢視這起案件,發現並沒有違背法令的情事,所以決定不上訴,「這個案子就像我處理的千千萬萬個案子,不會因為當事人身分特殊而改變」。

她表示,「身為一個檢察官,應該要有擔當,不要為了杜悠悠之口,為了上訴而上訴」,當時她在應訊時,也有提到這個事情,但「他們(指特偵組)卻曲解我的意思」。

此外,檢察總長黃世銘也透過新聞稿指出,特偵組接續偵辦高院法官涉嫌貪污案件時,意外查獲曾勇夫、陳守煌接受關說,違法指示所屬檢察官不予上訴事件。他對此「深感痛心」並認為此事件已嚴重傷害司法信譽,使司法正義蒙羞。

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6日否認特偵組指他涉嫌接受立委關說,並指示檢察官不上訴立委,他表示:「一生清白坦蕩蕩」。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