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是大家口中的「沙漠玫瑰」,以舉止優雅與西式作風,掩蓋夫婿殺人如麻的殘酷暴政;而今,來自倫敦的敘國第一夫人卻像法國大革命時的瑪麗皇后,無視政權即將敗亡,在碉堡內浪擲千金。

「每日郵報」8月31日報導,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10萬多名男女老幼被殺,近兩百萬人逃離家園,但38歲的阿絲瑪(Asma Assad)現在竟還有心情從網路訂購布拉格的吊燈,還狂訂西方食物給3個小孩吃,據說這是因為她不希望小孩只吃敘國食物。

此外,不過是上週的事情而已,阿絲瑪還在網路上大秀右手戴著80英鎊Jawbone UP時尚智慧手環的照片。這種裝置不僅有計步功能,還能記錄燃燒多少卡路里。

而阿絲瑪的血拼習性,似乎是隨著敘利亞的殺戮同步增加。去年外流的電郵顯示,總統夫婿巴夏爾‧阿塞德殘酷鎮壓反抗軍之際,阿絲瑪狂擲27萬英鎊,向倫敦國王路的家具店訂購大量家具。

由於西方對敘利亞制裁,這些貨物是經黎巴嫩運抵敘國。

直到最近,阿絲瑪都還曾自行前往黎巴嫩,與從倫敦遠道而來的心臟科醫師父親,以及曾任敘利亞外交官的母親見面。

阿絲瑪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完成學業之後,進入摩根大通集團工作,在那裡邂逅前往倫敦接受眼科醫師訓練的阿塞德,2000年結婚。

曾任阿塞德顧問的諾爾(Ayman Abdel Nour)告訴每日郵報,阿絲瑪結婚後被捧在手心上,「她是蠢蛋宮廷的中心人物」,阿塞德曾被美國國務卿凱瑞稱為「惡棍與謀殺犯」,不過阿絲瑪「仍覺得自己是備受敬重的總統夫人」。

他說:「阿絲瑪確信家人會在未來幾年統治敘利亞,特別熱衷擴大家族財富。」

他提及阿絲瑪最近的血拼行徑說:「阿絲瑪沒有心,沈溺在讓自己看起來時尚、漂亮...那對她來說才重要。」

另一名阿塞德政權的批評者說:「阿絲瑪還是很愛血拼,盡可能地買,才能忘卻周遭紛亂。她被阿塞德控制、不能離開的說法都是亂講的,不過她的確被限制收看西方媒體。」

這樣的形象,與2011年3月「Vogue」雜誌形容,敘利亞因為阿塞德夫婦「極度民主」,成為「中東最安全國家」的描繪有著天壤之別。

曾與阿絲瑪共事的美國學者臺伯勒(Andrew Tabler)說:「阿絲瑪有兩面。她是現代女性,與阿拉伯其他領袖夫人截然不同;不過她也想成為王妃,支持她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