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華光社區的200多位民眾今(27)日正午突襲法務部,在玻璃門外靜坐、喊口號,儘管陸續被200多名警察包圍,學生和民眾輪番發言鼓舞士氣,僵持至下午2點,法務部秘書處長楊合進終於下樓回應表示,「法令不是我們訂的,不是法務部能負責」;群眾激烈高喊「歷史共業,共同承擔」無效後,決定結束抗議行動。但就在媒體紛紛離去後,2點45分突然湧入300多名優勢警力,填滿整個中庭,所有聲援民眾猝不及防被捉到警備車上,「首謀」學生何友倫更被帶往仁愛路派出所,過程中夥伴們環繞身側保護他,警員卻不斷訕笑何友倫「哇,你眾星拱月,不得了!」

華光社區今天執行最後一波強拆行動,聲援民眾的遊行隊伍從上午便開始進行,正午行經愛國西路時突襲衝進法務部,200多人穿越中庭,靜坐在主建物的玻璃門前。至下午1點35分為止,警方已2次舉牌,持麥克風警告「首謀」的學生,表示目前的行為已違法。但群眾堅持要等到負責與社區居民溝通的秘書處長楊合進出面,才肯離去,等待期間與警察發生零星衝突,推擠中受傷的民眾,更集合到隊伍前方以緊急醫藥箱治療。

警民僵持至下午2點,法務部秘書處處長楊合進下樓回應。楊合進說,法務部也很重視不當得利問題,「但這不是法務部能負責的」,但他會繼續向行政院反映。至於外界關注的居民安置問題,楊合進表示,法務部已協助安置了20幾戶,為照顧弱勢,也替他們登記了中繼住宅。

但華光社區訪調小組的學生徐亦甫當場表示,中繼住宅是社區自行向市政府爭取來的,不是法務部賞的。學生何友倫也說,中繼住宅的租期最長只有3年,月租金更在1萬2千元到1萬4千元之間;他們要求法務部對弱勢居民給出具體承諾,停止追討不當得利。現場聲援民眾更紛紛高喊,「這樣叫照顧嗎?先告了再安置叫照顧嗎?」一度打斷楊合進講話。

最後,楊合進在民眾大喊「法務部負責,共同承擔歷史共業」的口號下,停止發言,轉身離去。

對此,社區訪調小組的另1名成員董昱表示,法務部把問題丟給市政府,回應更毫無誠意。他認為,不當得利的最根本禍源是財政部的處理原則,但法務部身為執行機關,口說不能負責,卻也沒有推動國家政策的作為。

華光社區的居民林雅琪也到現場,激動哽咽地對在場民眾訴說委屈。她說父親已經拿了老本出來償還不當得利,更表示她今天既沒有丟石頭、雞蛋,也沒有潑漆,剛剛卻被警察粗暴拉扯。林雅琪拿著麥克風,直接對現場推擠她的警員喊話,報出自己的住址、身分證字號,心痛地說,她知道蒐證還在進行,但反正「都已經被法務部告過1次了」。

現場群眾得不到楊合進的承諾與完善回應後,只能宣布2點半行動將暫告一段落。但就在各家媒體紛紛離去約20分鐘後,法務部中庭突然湧入300多名優勢警力,動手將民眾驅離,所有人10分鐘內就被帶上警備車、駛離抗議地點再「野放」。

至於被警方認定為首謀的學生何友倫,由幾名夥伴陪伴,與警方僵持在中庭,更拒絕被盤查身分。但不到15分鐘內,何友倫仍被警察帶往仁愛路派出所。驅離過程中,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更不斷訕笑他「眾星拱月,不得了!」身旁的警員也發出笑聲。

此外,為華光社區義務辯護的律師高榮志、居民林雅琪、學生徐亦甫,約下午2點15分進入法務部,參加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開的公聽會,他們希望督促政府落實兩公約所保障的居住權。也因他們先行進入法務部開會,逃過場外驅離的一劫。

影片即為學生何友倫被警察帶走時的過程。(汪彥成/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