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導酒後不駕車,世新大學公廣系的「七淘郎小組」與3位熱愛馬拉松的碩士畢業生洪銘辰、陳俊碩和王傳中合作,籌劃一場「Running Boy環島反酒駕」跑步環島活動。3位跑者在7月29日從彰化市向南出發,在今(20)天下午抵達台北世新大學,舉行23天環島心得的分享會。

這趟旅程除了3名跑者外,七淘郎小組的成員也輪流騎機車隨隊記錄,3位跑者今早更是冒雨跑了2、30公里,才來到記者會現場。當分享會一結束,跑者隨即繼續未完的旅程,朝目的地彰化市出發,預計共花費29天來完成環島計畫。

七淘郎小組是由7位公廣大四學生組成,他們是因為畢業製作計畫而成立,藉由台灣酒駕防制基金會與3位跑者相遇。一名成員表示,剩下6天他們也會繼續記錄旅程,未來更會剪輯成紀錄片。

跑者之一的洪銘辰表示,跑步環島一開始是他跟陳俊碩2人在實驗室討論的話題,之所以與反酒駕議題結合,是因為他們想趁出社會前多做一點事,於是在上網搜尋的過程中,經由台灣酒駕防制基金會的籌備小組牽線,連絡上世新大學公廣系學生。

另一位跑者王傳中表示,他原本不認識銘辰與俊碩2人,是透過bbs路跑版知道2人環島消息,才詢問是否能一起加入。他說,過去他曾計劃獨自環島,卻被家人拒絕,因為這次是跟別人一起跑,家人才接受,但他還是需要每天打電話回報。

此外,陳俊碩更分享環島的有趣經驗,他說,中途遇到很多不認識人的打氣,像是一位卡車司機就突然停下車,遞飲料拿給他們,一句話都沒說就開走了。他表示,自己曾想過放棄。在蘇花公路的第2天,他一起床就不舒服,到了東澳火車站時甚至想著要跳上火車。最後是在便利商店吃藥,休息了一個小時,才決定繼續旅程。

洪銘辰與大家分享,他們曾跑到一半時,被萬寧部落的阿美族大哥拉去跳舞慶祝豐年祭,跳玩又再繼續跑步。他表示,許多部落也開始宣導反酒駕,所以這次原住民請他們喝的是綠茶,不是小米酒。另外,他們還在台東遇到一位阿嬤帶著孫子,騎著100cc機車環島,他笑稱是遇到「不老騎士」。王傳中則提到,一位早餐店老闆娘曾向他們分享她老公戒酒的經驗,也遇過種田阿伯送他們斗笠。

台灣酒駕防制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的許立民,目前是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也應邀出席,他說,自己一開始並不期待3人能跑完,看到他們繞了4分之3個台灣,他十分佩服。

許立民提到,台灣酒駕防制基金會從6月開始籌備,已確定會在9月初成立,未來陸續會與政府、警方、企業合作,或從教育推廣,希望能全面性防制酒駕。他說,這次環島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的目標將是全台酒駕發生率「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