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對鬼月多有忌諱,中元普渡要準備那些供品?又有那些祭祀的禮俗呢?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說,能吃能穿能用的皆可拿來祭拜好兄弟,最好都要準備一鍋青菜湯,其他祭品則可依個人的喜愛準備,例如準備三牲及五菜盤。

邱天相表示,三牲為豬、雞和魚肉,豬肉可選擇三層肉,雞肉和魚肉則要用熟的全雞和全魚,以表達招待敬意;五菜盤則可用素食的乾料,例如乾的香茹、荀干、冬粉、金針及木耳等,以表示邀請十方享用的意思。

邱天相建議,水果祭拜要用台語的諧音來討吉利,例如準備香蕉、梨子、鳳梨、蘋果、桔子,就是「招來旺平安吉」;而香蕉、李子、梨子、甘蔗、鳳梨,就是「招你來吃旺」,另也要準備乾淨的臉盆、水和毛巾,讓好兄弟洗臉跟擦臉。

邱天相也介紹正確的普渡方式,首先祭拜的方式是先點香,在香爐插3柱香,以便替好兄弟引路,之後斟3次酒,每次斟酒後,就在每種供品上插1柱香,代表誠心邀請好兄弟來飽餐一頓。

邱天相說明農曆七月的多項禁忌,例如不能亂吹口哨,以免招惹好兄弟的注意;不能偷吃供品,以免讓好兄弟認為在搶食而找麻煩;不可以把筷子插在碗上,避免招來好兄弟共享食物;又據說一根腿毛管三個好兄弟,所以不能拔腿毛;另要避免在晚上晾衣服,以免濕衣服招來鬼附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