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宣稱強拆大埔4戶是「維護多數人利益」的苗栗縣長劉政鴻,遭今(7)日出刊的《壹週刊》爆料,其位於都市計畫區內的幾塊老家土地不但以「領回抵價地」名義躲過徵收免拆,還因為在高鐵預定區內,土地增值結果讓劉政鴻及其親友淨賺2億。

大埔4戶上(7)月18日遭強制拆除後,劉政鴻曾公開表示自己是「用霸道來維護多數人利益」,認為「是做對的事情」,拒絕道歉。據最新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劉政鴻18日強拆大埔4戶後,隨即在27日以帶團考察為名,前往湖北武漢進行5天之旅,在大埔民眾無家可歸的同時,入住一晚要價1萬8千元的五星級飯店。

除此之外,報導指出,劉政鴻在苗栗後龍老家的幾塊土地,正好在高鐵預定區內,眼見其他縣民土地、甚至文建會以暫定古蹟來保護的四方窯、八卦窯都被徵收強拆,但劉政鴻老家的整排土地卻以「領回抵價地」名義免徵收、免拆,還因為都市計畫而增值,從1坪不到1萬元增至15萬元以上,讓劉政鴻及其親友光土地增值就能淨賺2億元。

據壹週刊報導,「領回抵價地」是民眾農地被政府徵收後,可以申請另外一塊土地作為賠償,通常「領為抵價地」是以抽籤決定土地位置,但劉政鴻老家土地的補償地卻都在原本土地旁,讓苗栗縣民諷「縣長籤運真好」,不但都「抽中」自家周邊土地,還因為位在高鐵預定區內而大幅增值。

此外,壹週刊也提到劉政鴻在2005年財產申報時,名下仍有負債5千萬,但2年之後名下土地雖然不變,但債務已經還清,財產來源也啟人疑竇。對於壹週刊的各項質疑,苗栗縣府以「縣長不在辦公室」為由,全部不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