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對岸是否「接受」或「忍受」了「憲法各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8)日表示,去年10月他訪中時就提「憲法各表」;這次在香港舉辦會議,對岸研究台灣的4大智庫都出席,「這樣就是忍受了」,「如果不忍受,那就不必再來了」。

謝長廷今日下午接受鄭弘儀訪問。主持人詢問,訪中時,對方有沒有約束哪些不能講?謝長廷說,去年,對方要求他不要講「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但他在內部討論時則還是有講這兩個,他也跟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說,「我不接受九二共識,我的替代方案是憲法各表,就是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但這不能公開講」。但半年後,這次去就能公開講,這就是慢慢改變。

對於與現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時沒有對外開放,謝長廷說,這是「客隨主便」;這次活動能成功,也須要他們政府幫忙。

主持人問,謝長廷曾表示,民進黨提出的中國政策是美國能接受、中國能忍受,台灣人民可以滿意;但謝的「憲法各表」,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余克禮卻說「不現實」。對此,謝長廷則認為,他去年10月訪問,就曾提憲法各表;今年香港會議,對岸也派出4大台灣研究機構與會,「這樣就是忍受了」,「如果不忍受,那就不必再來了」。

謝長廷說,他們也開始研究中華民國憲法了,也就是用憲法當作兩個齒輪的咬合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