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24日發表,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的海域所設置的觀測用水井的水中,檢測出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氚(T),確認核電廠港灣內的海水中氚濃度有上升的趨勢。21日採取的水體樣本中,檢測出每公升相當於1,100貝克(Bq)的放射量,這是核災事故以來海水中氚含量所檢測出的最高值。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4日晚間報導,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事務局所轄屬的原子能規範管制廳表示,「核電廠所在的陸地也有輻射線外漏的可能性,對於相關數據值有必要稍微慎重調查。」東電目前正著手調查與觀測水井的水相關聯的因素。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4日報導,在福島第一核電專用港取水口的北側所測量到的海水中氚濃度,在今年4月以前的1年中約為每公升100貝克的程度,但本月21日所檢測到的濃度竟飆升到每公升1,100貝克,差不多上升了10倍以上。

東京電力公司不排除是地下水流出至海水中的可能性,目前正在調查中。目前東京電力公司正以藥劑固定沿海護岸的地盤,以防止水井中的水外漏至海中的可能性。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氚濃度上升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將對海水進行調查,並與一直以來針對地下水調查的相關數據進行詳細的分析,期望能據此判斷原因。」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氚(ㄔㄨㄢ)(Tritium),亦稱超重氫,是氫的同位素之一,元素符號為T或3H。它的原子核由一顆質子和兩顆中子所組成,並帶有放射性,會發生β衰變,放出電子變成氦-3,其半衰期為12.43年。

由於氚的β衰變只會放出高速移動的電子,不會穿透人體,因此只有大量吸入氚才會對人體有害。

在地球的自然界中,相比一般的氫氣,氚的含量極少。氚的產生是當宇宙射線所帶的高能量中子撞擊氫的非放射性同位素─氘(ㄉㄠ)( Deuterium)核,其氘核與中子結合為氚核。

氚與氘之用途類同,都是製造氫彈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