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發起的「敬!烈士」紀念儀式,今(21)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會議廳舉行。施明德在致詞時表示,民主自由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統治者的恩賜物。他也表示,自己無能,過了43年才讓泰源五烈士到立法院,使他們得以安息。

這場「敬!烈士」紀念儀式有許多政界重量級人士出席,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王建煊、高雄市長陳菊等,場內舞台上掛置泰源五烈士江炳興等人被捕的照片,中央走道則擺放台獨人士陳智雄槍決後的遺照,更邀請知名小號音樂家葉樹涵、大提琴家陳敬涵演奏一生也為自由演奏的卡爾薩斯名曲〈白鳥之歌〉,與會人士一一上台致敬獻花,場面莊嚴肅穆。

「敬!烈士」為施明德替1970年台東泰源監獄5名政治犯發起的紀念儀式。當年,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及謝東榮5人奪取警衛武器、企圖釋放政治犯,並且佔領電台對外表示,聯合國應宣布台灣獨立,最後當局逮捕並槍決江炳興等人。

施明德著黑西裝、繫黑領結出席紀念儀式,尚未上台致詞,已在台下拭淚。上台致詞時,他提到江炳興等人的遭遇,不禁邊啜泣邊說:「當時,我們決心正視台灣民主自由,卻被當成異議分子,變成統治者眼中的叛亂犯。」他表示自己無能,過了43年才讓他們得以安息,回到台灣民主最高殿堂:立法院。

「槍聲響起,你們一個個倒下去,我知道這是我的責任」施明德說,自由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統治者的恩賜物。5烈士奉獻生命換來的自由大道,一定要一代一代捍衛下去。他最後說:「兄弟,安息吧」!

不過,這場活動引發了一些插曲,典禮結束後,台灣草根行動協會成員趙成吉與幾名會員在現場大喊:「施明德,白賊(說謊)。」、「台灣獨立萬歲」以及質疑「施明德你有沒有給蔣介石寫求饒信」,引發騷動,最後被維安人員帶出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