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包括小野、陳明章、馮光遠等藝文界人士,今(21)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政府緩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馮光遠還批評,馬英九是「溫水煮青蛙」地出賣台灣,文化圈人士早該站出來了。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記者會,邀請作家小野、馮光遠、音樂創作人陳明章等藝文界人士參加,要求政府緩簽「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認為,服貿協議將讓台灣失去自由、開放、多元的出版、創作、閱讀選擇,使台灣創作者的智財權不受保障、民眾個人資料安全與人權保障也會受到威脅,台灣的餐飲、美容、旅遊觀光業從業人員也將失去工作機會,造成以低成本形成惡性競爭。藝文界呼籲政府應暫緩簽約,全面通盤檢討,再決定下一步。

會中,馮光遠批評,馬政府是黑箱作業,文化圈人士早該站出來了。他還批評,馬英九是「溫水煮青蛙」地出賣台灣,因此,他們一定要站出來大聲發言。現場馮光遠用雙手拿著印有「馬政府」3個字的紙卡,卻用手帕包住手,他說,「我要有些保護措施」。

縱使藝文界站出來要求緩簽「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海基海協兩會代表今日下午2時,已如期在上海市東郊賓館舉行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