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張金鶚今(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由專家學者組成的「文林苑協商小組」經過將近3個月協商,已在昨天完成報告,對於王家「原地重建」的訴求,張金鶚說,於情、於理、於法都不可行,協商小組最後作出折衷的解套方案,那就是王家參與都更,許可重新選配屬意的分配單元,並增設文林苑紀念事件公共藝術、設置都市更新公益協商基金。

另外,協商小組也建議,重啟司法程序,王家組合屋爭議應該依司法辦理,以及實施者(樂揚建設)應該補償長久等待更新的36個同意戶。

張金鶚說,協商結論除了針對王家、36個同意戶和樂揚建設外,也要對社會大眾有所交代,更需考量未來都市更新的發展,情、理、法都要顧及。

文林苑協商小組認為,3方協商解套難有共識,是因為同意戶與王家之間缺乏信任感,至於王家堅持原地重建的訴求,依法難以成全,以及王家並沒有在文林苑都更計劃的審議過程中表達意見,直到該計畫核定後才表達不同意的看法,導致協商的時間點已缺乏調整彈性,也是這次協商無法達成共識的原因之一。

報告指出,「文林苑」案的協商成敗關鍵應該是「過程是否公正完備」及「結果是否專業可受公評」。協商過程各方皆需有所折衷讓步,才能讓僵持不下的僵局有協商空間,進而有達成共識的機會;協商小組期待社會經由這次事件能獲取深切的教訓與經驗,使得後續都市更新的推動能夠順利持續的推展。

至於「文林苑」建商樂揚建設上午則舉行股東會,雖拒絕媒體採訪,但樂揚致股東的報告書中,則載明2012年因「文林苑」案,經歷了特殊的1年,並強調「文林苑」雖未動工,但相信未來能圓滿解決。

樂揚的股東報告書中更進一步指出,該公司長期投入都更領域,未來仍將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個案開發,除了已通過的「悅揚案」和「文林苑案」外,還將送件「承德路都更案」、「八德路都更案」和「西寧北都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