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報導,找到美國第16屆總統林肯10多歲時學習數學所使用的筆記本。這是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收藏的文物,經由研究者們鑑定,確定為林肯的真跡。

根據鑑定學者2人組所隸屬的伊利諾州立大學,筆記本內記載著數學公式以及數學題:「如果在1年間100美元可以產生3.5美元的利息,那麼當1年3個月可得38.5元利息的話,本金是多少?」推測習作簿內的數學問題是林肯自己設計的,解題幾乎都是正確的答案。

這本學習筆記經確認,為現存林肯親筆文書中年代最久遠的史料

根據珍藏該文件的哈佛大學霍頓圖書館(Houghton Library)部落格記載,這本數學練習簿的部分頁面是哈佛館藏林肯文物的吸睛亮點。

現經伊利諾州的2名研究者確認公布,這是1825年林肯16歲的時候所撰寫的「解密之書」(cyphering book),全書共11頁。

原先的手稿被林肯的朋友、同時也是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亨頓(William Herndon)拆開分散。霍頓館藏的頁面由亨頓本人贈與;其他頁面分為兩部分,分別由布朗大學及芝加哥大學館藏。在2010年亞伯拉罕‧林肯計畫中,以數位館藏的方式,重新合而為一。

Harvard University - Houghton Library / Lincoln, Abraham, 1809-1865. Exercise book fragment: manuscript, [ca. 1825]. MS Am 1326. Houghton Library, 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 M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