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組成核四強化安全檢查小組與核四8人專家監督小組,不過提出此建議的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本人卻未在其列,外界質疑林不願為核四安全背書?林宗堯今(25)日強調,自己沒有資格與能力替核四背書,不在小組之內,是因為自己希望能待在立法院的監督溝通平台之內。林宗堯也說,如果沒有重大意外,明年3月至6月間應該可以完成核四安檢,但確定不可能在10月的公投前完成。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張家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林宗堯等人,針對「政府加強核四安全檢查措施」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紛紛關心,林宗堯建議成立強化安檢小組與專家監督小組,但自己卻未在其中,是否是對小組組成有所不滿,甚至不願為目前的安全檢測背書?

林宗堯解釋,他的角色是幫助張家祝規劃如何徹底檢查、改善核四的問題,至於沒有參加2個小組,是因為他當初的建議除了成立2個安檢小組,還希望在立法院設立監督溝通平台,並派人進駐核四每天公開檢測資訊,而他自己比較希望待在立院的監督平台內,將可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林宗堯進一步指出,他認為立院監督平台可以發揮幾種功能,首先是派駐核四廠的工程師每天公布資訊,讓資訊可以公開;其次是所有對核四的質疑,可以在監督平台中討論,不需到處爆料;監督平台也可以重建國人對核四的信任;最後是監督平台在立院,因此也可對原能會的相關決策進行監督。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追問林宗堯,始終不願加入2個監督小組是否有何「忌諱」?林宗堯語氣略帶哽咽表示,自己擔任核四安全監督委員7年,提出許多意見不獲重視,因此走投無路而辭職當了逃兵,他不願意再次淪為逃兵,因此希望能在立院監督平台內有所發揮,他期待立院監督平台早日成立。

林宗堯說,目前2個監督小組已經在運作,花費預計只有強化安檢小組中12名奇異公司的顧問費,以及之後邀請世界核電協會(WANO)專家來台的費用。他希望社會能給監督小組一點時間,他相信如果沒有重大意外,明年3月至6月間應該可以完成檢測,但確定不可能在10月的公投前完成。

朝野立委關心,如果檢測完畢,林宗堯是否願為核四安全背書?林宗堯說,「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格替核四安全背書,我只是2300萬民眾之一」。林宗堯也坦言,核四安全未來仍有許多考驗,例如反應爐圍阻體的強度、儀控系統的準確性和穩定性、台電列出的18項疑難雜症等,這些都需要時間一步一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