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證實,今(23)日上午有8艘中國海監船相繼駛入釣魚台(日方稱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海域,是去年9月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第40次駛入釣魚台海域,也是數量最多的1次。日本外務省已透過外交途徑表達抗議。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表示,這8艘海監船從上午7點20分左右至8點25分左右相繼駛入釣魚台海域,還有2艘中國漁政船正在釣魚島附近的日本毗連區內航行,日方已發出警告要求駛離領海。這8艘海監船分別為海監15、海監23、海監46、海監49、海監50、海監51、海監66、海監137。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對於中國公務船接連侵入的事件,感到遺憾且不能接受,並稱已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抗議。對於記者提問是否跟近日日本閣員接連參拜靖國神社有關,菅義偉表示,大概不存在因果關係,自己也無法談論中國的切實意圖。

日本保守派政治團體「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在22日晚間乘坐10艘漁船,以考察名義出發,從沖繩縣石垣市的石垣港前往釣魚台。中國新華社則根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報導,稱巡航時發現多艘日本漁船在釣魚台海域周邊活動,因此派出8艘海監船從不同方向監視取證。

日本外務次官河相周夫上午緊急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強調在日中雙方改善兩國關係時,很遺憾發生這樣的事。程永華雖然沒有接受抗議,但也表示會將意見內容向中國回應。

首相安倍晉三則在上午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回應,若發生中國漁民從領海侵入,並嘗試登陸釣魚台的情況,將指示海上保安廳將其強制排除。面對中國漁民可能因避難而登陸的質疑,安倍則強調,若出現可能不能強制排除的情況,反而會招致登陸的可能性,進而引發後續的紛爭,因此絕對不允許登陸的對應方式才是正確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