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31)日在總統府接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聯盟發起人陳藹玲發言時首先澄清,該聯盟不是廢核團體,也不是反核團體,而是監督團體;希望代表中性民眾提出疑問,尋找正確資訊,以後知後覺的角色,幫助不知不覺的民眾努力地吸取資訊,做出正確的選擇。

馬英九今天下午3點在總統府接見媽媽監督聯盟成員,除了聯盟發起人陳藹玲等12人代表外,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臺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長喻冀平也出席。列席人員則有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龍門(核四)電廠廠長王伯輝等人,全程以視訊公開。

陳藹玲在發言時首先澄清,媽媽監督聯盟不是廢核團體,也不是反核團體,它是一個監督團體。也許在未來的討論過程中,會跟反核團體殊途同歸,但出發點不是一樣的,這一點她必須澄清。

至於媽媽監督聯盟成立的原因,陳藹玲說,扮演一個協助政府一起支持政府的政策,一起來做一件對台灣萬世開太平的事情。過去在核能議題上有很多先知先覺者,他們已走了20、30年,做為一個母親會為了孩子的未來、台灣的安全,努力地去學習,透過學習之後,仍有很多的疑問。

陳藹玲說,也許她們不能代表309反核大遊行中22萬的民眾,當然她相信聯盟有些發起人是反核的,但大部分以及社會上大多數人是中性的,是迷惘的,是不知道如何去做選擇的人,媽媽監督聯盟發起的目標就是希望能代表這些中性的民眾,來提出疑問,需要尋找正確的資訊,幫助大家做出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對於未來、對於核電廠、以及選擇核能發電的方式。

陳藹玲還說,台灣在核能議題上明顯有相當大的落差,希望後知後覺的人,能幫助不知不覺的民眾努力的吸取資訊,做出正確的選擇。

陳藹玲指出,聯盟最大的疑問是核能安全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核四,監察院曾對核四提出16項糾正、對核廢料提出10項糾正,這些都讓人非常擔心,政府有責任去讓社會安心。

陳藹玲還表示,核廢料問題比核四問題更嚴重,因為它是既存問題,未來還要共存幾10年、幾百年,聯盟也想知道政府在這部分的措施。

馬英九則表示,這是他連任之後第12次與公民團體座談,政府核能政策的方向就是「確保核安、穩健檢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而「終極目標」都是邁向非核家園,這也是「環境基本法」所規定。

馬英九說,希望社會大眾能清楚了解,核四停建與不停建的好處跟代價,做出決定,不要再讓這問題困擾台灣社會,做出決定後,台灣人民要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