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今(29)日發布2013《東亞戰略概觀》,對於中國近來在釣魚台列嶼的高調行動感到憂心忡忡。其中指出,中國在日本意圖將釣魚台「國有化」前,就已先「預謀挑起釣魚台主權爭議」;此外,中國在南海相繼與菲律賓和越南發生衝突,「也讓其與鄰國關係日漸惡化」。

日本共同社引用報告指出,中國在國力和軍事力增強後,隨著「為了維持中共政權而強調訴諸民族主義」的習近平政權上台,「中國開始採取不惜與周遭國家起爭執的政策」,因此無論在南海或釣魚台問題上,中國都保持一貫強硬態度,「應保持密切關注」。

對於釣魚台問題,報告認為,「中國從早期階段就開始為自己的主張做出準備」,從發起反日示威、進入日本領海、公布釣魚台周邊基準線、向聯合國提交海圖到播送釣魚台周邊天氣等,都是一波接一波、有層次的挑戰日本主權,並且不間斷的以海監船進行巡邏,戰略性的激化對立狀態。

文章中也提到,中國在去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前就有所準備,例如在日本宣布釣魚台附近39個島嶼名稱的隔天,也宣布了中國版本的島嶼名稱等,「是有預謀的激起主權爭議」,「今後中國仍存在侵犯日本領空、領海的可能,令人緊張」。因此,「為維持與中國的安定,兩國海洋部門的定期會談是必要的」。

在南海方面,預料中國在軍力懸殊下,仍會強硬面對菲律賓等南海諸國,但這也會「使中國與周邊鄰國關係更加惡化」。報告舉俄羅斯為例,在中國對於領土主權越來越斤斤計較的情況下,「俄國將會開始提防中國的海洋行動移往北方,而可能和日本的海上保安廳合作」。

「防衛研究所」是日本防衛省的智庫,1997年以來,每年都會發表《東亞戰略概觀》,主要分析朝鮮半島、中國、台灣、東南亞、俄羅斯和美國的政治、社會和軍事對於日本戰略環境的影響力,提供日本政府制定《防衛計畫大綱》的基礎,2001年起,《東亞戰略概觀》在網路上可看通篇全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