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導演柯一正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今(22)日進入第二週,約200位民眾在晚間6點左右聚集於自由廣場前,一同跳反核操、欣賞表演,延燒反核力量,包括原住民歌手巴奈、音樂人陳明章、導演王小棣、鄧安寧等藝文界名人都到場支持、演出,柯一正笑說,即使越來越少人來,他也會每週都來這裡靜坐、和大家聊天,直到核四公投通過。

柯一正說,除了核四廠的問題外,還有核二廠的老舊零件、蘭嶼的低階核廢料問題要處理,為了50年後的子孫,不要忽視自己站在這裡的力量。他還說,台電都已經透支了,卻仍一直在花錢。

「從現在開始,民意一直愈來愈漲,政府壓力會愈來愈大」導演鄧安寧也上台表示,透過學習、吸收新消息,就愈來愈能理解為什麼要反核;他舉例,核四離北部集水區只有4、5公里,萬一發生意外,台北地區的水就無法飲用,政府是不可能有辦法防災的。

巴奈則自掏錢包,特地從台東搭火車北上演出,一曲「給孩子們非核家園」,讓現場溫馨大合唱。她表示,「長期黨派分裂,我們始終無法表達自己的真實意見。」

巴奈表示,如未來台東設立低放核廢場,其與鄰近鄉鎮縣市共可獲得新台幣50億元的補助,但是,台東縣民尊嚴可以用回饋金取代嗎?「什麼是尊嚴回饋?」感覺很不好受。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將持續至核四公投通過,柯一正將持續地於每周五晚上6時在自由廣場發聲,如在外縣市無法參與的民眾,也可透過網路直播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