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抗軍近日交相指責對方動用化學武器,傷害無辜平民。美國國會某些議員敦促白宮考慮,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情報官員到國會作證,指出敘利亞「很可能」已經動用化武。這項證詞引起國會鷹派的反應。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認為,敘利亞至少有高度的可能性已經動用了某些化學武器。「現在就該採取行動,不要等到死了5千個人,那就太晚了!」

在參議院,麥侃(John McCain)和葛拉罕(Lindsey Graham)兩位參議員也表示,對於敘利亞已經動用化學武器一事感到很痛心。如果這項報告被證實為真,那麼敘利亞當局就跨過了歐巴馬總統所劃的紅線。兩位參議員說,「我們將敦促他(歐巴馬總統)依照他的承諾,立即採取行動。包含提供武器給敘利亞的反抗勢力、攻擊阿薩德政權的飛機和SCUD導彈基地,並且在敘利亞境內建立安全區來保護平民和反抗團體。」

刻正在以色列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於昨(20)日下午與以國總理納坦雅胡的聯席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在做出任何行動以前,會先調查清楚敘利亞的狀況。「我們必須搞清楚確切發生了那些事、那些事件的本質為何、我們得到什麼紀錄、又該如何證實。」

歐巴馬說,「一旦我們確定那是事實,我已經講清楚了,動用化學武器將會改變整個局面。」

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福特(Robert Ford)昨(20)日也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政府沒有證據支持敘利亞已經動用化武的說法。

(圖片說明:敘利亞政府與反抗軍相互指控對方於週二展開化學武器攻擊。圖為據稱使用化學武器的地點,至少有25人死亡;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