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鹽埕綠廊今(24)日完工啟用,4.33公頃面積密植超過1萬2千株的花樹,以鳳凰木及黃連木為主,呼應壽山上的鳳凰樹林,成為連接壽山與愛河的生態廊道。市長陳菊說,鹽埕綠廊將為鹽埕區注入新的生態與生活元素,再造鹽埕風華。

啟用活動由民眾施放1千顆4種不同顏色的氣球,藉以見證鹽埕區歷史發展,轉化為鹽埕綠廊「竹、鹽、船、海」主題意象,現場並發放6百株花卉,同時安排街頭藝人表演。

市長陳菊致詞時表示,民國45年即公告為綠帶的公園路鹽埕綠廊,超過半世紀後終於全線闢建完成。她說,早期沿著公園路一帶為拆船及五金產業聚集地,老舊建物雜亂、景觀不佳,限制了都市景觀與發展,民國77年才完成土地徵收,但直至她上任後第2年才分4期闢建鹽埕綠廊,今昔對比猶如兩個世界。

鹽埕綠廊由公園路口向西延伸至大安街,長約1千2百公尺,寬約有40公尺,面積廣達4.33公頃,整體綠覆率面積超過7成,開闢經費包含地上物補償達7億4千萬元。

原位於鹽埕綠廊旁現有公園陸橋,今年3月即將拆除陸橋引道,恢復公園二路及鼓山一路的平面車道,並保留鋼構橋體,由都市發展局朝向景觀平台規劃,希望讓民眾來此觀賞高雄港站後方大片的扇形鐵道調度站,並可眺望駁二特區,成為新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