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續建或停建公投議題正在立法院爭議不斷之際,核四廠昨(22)日首度讓「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委員」及「新北市議會議員」前往參訪,希望讓新北市政府為瞭解核四廠各項設施的施工進度,及防範天然災害的因應作為;帶隊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重申,新北市政府堅持核安滴水不漏的立場。

新北市政府指出,本次參訪由核四廠長王伯輝親自接待,並由廠方人員先針對地震發生後,所引發的防海嘯各項防範措施及作為進行簡報說明,隨即進行實地訪視,廠方人員並向委員與議員解說核四廠重要的設施,包括「生水池」、「抽水機房」、「反應器廠房」及「汽機廠房」;核四廠表示,為避免福島核災的情況重演,核四廠於福島核災的事件後,加強耐震、防海嘯、防洪、提升緊急備援供電能力,及訂定安全應變的標準作業。

參訪人員對於設施仍存有各項安全的疑慮,提出9項的建議要求台電公司改善,以解大眾的疑惑;這9項的建議包括:(1)核四廠海嘯牆設置高度14.5公尺,是否能有效防海嘯的危害,仍應近一步納入國內外研究,重新評估考量。(2)核電廠斷然處置機制,得由現場值班經理為之,惟事涉災害認定及緊急的應變,如何強化值班經理的專業能力,作業標準流程及心理勇氣建設,應有一套完整作業機制。

(3)4.8萬噸的生水池,未來設置明管的輸配水管線其材質及施工應更為明確,另地震災害發生時,地層錯動管線如何承受外力?災時的搶救作業,務必考量不利的環境,勢必影響救災的順遂。(4)核四廠位址有無活動斷層及盲斷層,請儘速配合中央主管機關進行地質的調查,以利釐清。(5)儀控系統(DCIS)其介面如何整合,電腦軟體如何驗證其準確性及穩定性;值班室監控機制應落實複式監控系統,並應考量將作業過程傳送至廠區工安部門,俾利幹部了解警報及運轉監控情形。

(6)日前原能會公布18工項的缺失及防火門未符合法規部分,請儘速改善並讓外界瞭解改善進度。(7)核四廠為特殊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依法不須經由當地消防機關審查,惟為確認消防設備的設置,能確保火災防救,核四廠可將廠區設置消防設備的情形,主動與地方消防機關研商,以期周延。

(8)核四廠重要工程有173項,為落實核安,廠方刻正重組安全檢測專案小組,進行安全評估及檢查,為期資訊公開,應將檢測結果定期的公布,以利各級政府及民眾了解是否符合安全。(9)台灣天候變化極端化,瞬間強降雨情形趨於頻繁,核四廠區位於山坡地上,應針對防範土石流的事故,應制定一套完整的報告及處置應變。

侯友宜說,新北市政府堅持核安滴水不漏的立場,要求台電公司應重視新北市政府針對核安所提出的各項要求,也進一步強調台電針對各核電廠的相關資訊,一定要做到完全公開;同時日後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委員及新北市議員,將隨時進場訪查,以實地瞭解各項的疑慮,希望台電公司應全力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