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今(9)日在高雄開中常會並吹噓高雄建設乙事,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拿出2008 年馬蕭競選文宣回應說,當時馬蕭兩人也曾提出「高雄新十大建設」,3年多過去了,結果通通攏係假,不是跳票、就是僅剩一句美麗的口號。

而高雄市議員周玲妏表示,馬英九文宣提出「高雄新10大建設,馬上做得到」,其中一項就是設立旗津海洋生態園區:建設旗津為兼具生態、觀光功能的高雄聖淘沙。

她說,近年來,旗津海岸線侵蝕加劇,海岸線不斷退縮,相關資料顯示,已流失沙灘縱深約50公尺,嚴重處更達100-150 公尺,估計未來每年侵蝕量將達70萬方。而高雄市政府為了解決旗津海岸線流失問題,提出「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計畫,進行國土復育、改善海岸沙灘流失,多次向中央政府爭取計畫經費,結果該項計畫在內政部營建署與經濟部水利署之間互踢皮球,迄今不給予任何經費補助,實在很過分。

市議員陳政聞也舉2632億元海空經貿城為例說,行政院長吳敦義在2010年提出「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其中也有一項「旗津觀光生活發展計畫」,計畫包括「旗津海岸國土復育計畫:辦理人工灣澳潛堤、離岸潛堤等國土復育工程,減緩海岸侵蝕。」發展為國家級風景區。結果在2632億海空經貿城計畫,行政院只在舊港區周邊地區與旗津地區再開發計畫中編列300萬元的規劃費。這不是又在欺騙高雄人嗎?

康裕成表示,馬英九的高雄聖淘沙計劃跳票在先,吳敦義重新包裝喊出海空經貿城口號,又再騙一次。高雄市政府為了避免旗津海岸線的繼續流失,在中央沒有任何資源奧援的情況下,從2009年起開始編列預算,總經費7億元,已在今年9月23日動土,準備進行包括人工灣澳、離岸潛堤的興建,進行海岸改善復育,以確保旗津海岸線安全與觀光發展。

康裕成說,這是國土流失與復育的環境課題,不是地方政府能夠獨自解決,應該立即提升至中央政府國家安全的層次。高雄新十大建設攏是假,跳票總統又來騙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