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日上午的一場雨,徹底的打臉林宜瑾議員『台南治水12年來淹水面積減少96.5%』的政治語言。淹水面積減少96.5%,是多麽美好的成績單!但現實總是殘酷的,對後壁、仁德、安南等地的市民而言,親身實際的感受想必又是另一回事。彷彿12年來,他們都是林宜瑾議員口中那群被遺忘的3.5%。問題是真的只剩3.5%嗎?怎麼那麼巧?六、七月份的幾場大雨,就把市政府擦脂抹粉的治水成績單,徹底打回原形。台南人不禁要問,台南市政府拿了中央政府補助的治水預算超過200億,錢到底花到哪去了?議員有確實幫人民看緊預算嗎?

逢大雨必淹的台南市,民進黨議員有勇氣宣稱自己有幫市民監督市政、看緊荷包嗎?我想這個答案對林宜瑾議員而言鐵定是否定的!因為議員連看懂政見的能力都沒有!高思博候選人所提出的政見是『將台南市治水計畫從10年防洪頻率,提升至50年,最終以200年為目標』。林宜瑾議員不但沒有看懂他黨候選人的政見,還不斷自我設限在『區域排水』的治水格局。面對高思博陣營提出台南捷運是否比照高雄、桃園捷運,以200年防洪頻率為標準,興建水利措施?台南鐵路地下化防洪頻率標準,是否也應比照高雄、桃園捷運防洪標準等疑問,林宜瑾議員不但不正面回答,亦不願承認錯誤,更顧左右而言它。台南有這種水準的議員,台南豈能不淹?市政豈能進步?試問,林宜瑾議員真的懂監督市政嗎?三番兩次錯誤的發言不羞愧嗎?

更有趣的是,95年5月1日,立法院在審查『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時,黃偉哲委員在與水利署署長陳伸賢詢答紀錄,就曾質疑台北市淡水河200年的防洪標準有城鄉差距、南北差距,要求水利署協助台南縣。12年前的黃偉哲委員,狠狠打了12年後林宜瑾議員一個大巴掌!怎麼12年過去了,林宜瑾議員不但不思如何解決水患治理的城鄉差距、南北差距,利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機會,結合各黨市長候選人,全力替台南鄉親爭取治水建設經費?反而欣然接受這樣的唾面自乾的屈辱,當起台南市政府的啦啦隊,不顧市民淹水之苦,反其道而行,拿與民眾經驗背道而馳的數據,宣揚市政府治水成績!

面對極端氣候時代,市政與議員的格局都不該再是用藍、綠對抗的舊思維,不論好壞,只管顏色,顏色不對,先否定對手再說!這樣的城市治理與市政監督的格局,台南永遠不會進步,議員也愧對選民付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