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經濟每況愈下,唯一的解藥就是不斷開放陸客,今年更開放非深圳居民一年多次簽,從過去大陸人到香港購買房地產取得移民身份、或到香港生產取得香港身份(與香港人爭奪醫療資源)、或大量到香港購買奶粉或日常用品,導致房價物價上漲,香港貧富差距加大

 

香港回歸中國已15年也換三位特首,對香港的中國認同及愛國教育不斷推動,從日常生活中、及每一個教學科目甚至大量組織學生到中國參訪,但事與願違,2008年之後香港自我認同逐漸超越中國認同。今年港府成立國民教育中心,把中國認同與愛中國教育變成一個科目,中學生(國中、高中)必上且列為大學入學考試的科目。

 

這次反國民教育活動由三位高中生的絕食抗議開始,引發共鳴,不斷有學生加入,而親中的媒體天天發表港府不會妥協中國最後一定取得勝利、甚至電視媒體報導學生被政客所利用、或直接批判是破壞派,更引起港人的不滿,助長這一波風潮。從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回應,三年緩衝期之後再列入考試,是一種溫水煮青蛙方式,可以看出北京與港府判斷認為9月9日的立法會選舉之後此活動應該會結束,完全從選舉動機思考,加上學校陸續開學,學生不敢也不會罷課。

 

然而從現場完全由高中生主導,大學生甚至教師都只是聲援者,看來此活動很難在選後立刻結束。絕食者增加二批,甚至發起者其中之ㄧ的母親(是一位律師)也加入陪兒子絕食,現場發放教導學生如何罷課及如何組之罷課,這場反國民教育是近年來香港最成功的抗議活動,立法會選舉之後才是關鍵所在,會不會全面引爆對港府及北京不滿的一次總清算?會不會從反國民教育擴大到反共、反北京的示威活動?尤其在中國十八大換屆敏感時刻,考驗剛上任卻低滿意度的特首梁振英,更考驗對香港失去耐心的北京,後續更應該高度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