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幸福臺中BRT論壇」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舉辦,吸引281位各界代表參加,市長胡志強擔任引言人,報告推動BRT的心路歷程及未來重大價值和意義,並語重心長地呼籲,任何理念在一個都市中推動,沒有市民的支持都是假的,希望民眾多利用公車,多利用BRT,享受便捷的交通。

 

臺中市建置BRT系統,只需要捷運25分之1的興建成本,即可提供類捷運的高品質大眾運輸服務。為讓民眾更了解BRT,交通局舉辦「2014幸福臺中BRT論壇」,邀請自然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等產官學者發表意見,提供建言,並由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主持,市議員洪嘉鴻也出席。

 

胡市長表示,臺中市經濟不斷發展,行政院公布5年一次工商普查,臺中市全市生產毛額成長45%,每年至少成長8.7%,都是相當傲人的成績,但一個城市繁榮後,必須面臨房地產價漲、交通塞車等問題,愈來愈多各地民眾到臺中消費,最嚴重變成大家所說的「心肌梗塞」,若不妥善因應,到時臺灣大道將動彈不得。

 

他指出,預計到明年臺灣大道每一小時通過的車次將超過6千輛,因此市府從2年前開始規劃BRT,就是希望大型公車或巴土儘量減少進入擁擠路線,乘客改坐BRT,市府也將慢車道加寬,就是避免臺灣大道「心肌梗塞」。

 

「現在不做BRT,將來會後悔!」胡市長表示,便捷的交通,是城市經濟發展第一要素,總不能等到明年塞到動彈不得時再開始規劃,然後還要民眾再塞2、3年,所以臺中市一定要做BRT,從免費公車到BRT,再到MRT,包括朝馬週邊3個停車場都準備好了,讓民眾漸漸習慣搭乘公共運輸。

 

他指出,這幾年臺中市摩拖車也在減少中,前年減少7萬輛,去年減4萬輛,這是城市進步的象徵,也是臺中市發達公共運輸體系所帶來的效益。

 

他說,全世界發達的城市已有許多BRT成功的例子,臺中市觀光客人次一年成長超過2千萬,BRT是走向捷運過程中的配合方案,政府應鼓勵大眾運輸,臺中市政府是第一個這樣做的,也希望中央能夠補助經費。

 

胡市長強調,市府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開啟BRT,一開始一定有許多地方不如人意,因此也舉辦論壇邀請學者專家提供指教,希望把BRT做好,下一步再做到6條路線,再過幾年捷運也會完工。但任何理念在一個都市裡推動,沒有市民的支持都是假的,希望民眾多利用公車,多利用BRT,享受便捷的交通。

 

有民眾關心公車與BRT到底有何不同?胡市長指出,BRT的特色與捷運很像,有專用的車道、號誌,並具有行車控制、優先通行等特色,最大特點則是「刷卡進站」,因非刷卡上車,民眾可以大量並快速上下快捷公車,加快上車速度。

 

【臺中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