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局長盧維屏   

擁有波浪型外觀,夜晚像巨型燈籠照亮天空的「高雄展覽館」即將在4月15日揭幕,正式打響了高雄市政府推動亞洲新灣區的第一砲,在此同時高雄輕軌也正朝向年底試車的目標邁進。「在既有幾項重大建設到位後,高雄的發展也會進入爆發期。」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局長盧維屏開門見山的表示,作為港灣城市的高雄,有機會扮演引導台灣經濟再發展的角色!

2013年底高雄市政府參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國際公園協會聯合主辦的「國際宜居城市大賽」,一口氣抱回四金、三銀、三銅,總共十項大獎,佳績全球第一,其中得到金牌獎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前身就是具有百年歷史的「哈瑪星台鐵高雄港站」,在不拆除任何鐵釘或鐵軌下,成功將舊鐵道改營造成擁有38股歷史鐵軌的休憩綠地。

文化保存 建立互利模式

盧維屏不諱言的表示,高雄港站停駛後,無論是鐵路局或是高雄市政府都面臨過場地設備維護的挑戰,市府不願意偌大的老站區任由荒置,一肩承擔規劃與環境營造的支出,不只是高雄港老站區。「高雄市有許多國、公營土地位於港灣地帶,無論是功能經貿園區、駁二藝術特區的開發和利用,都面臨土地開發權非市府所有的情形,但是─僅管面對不確定性的未來,市府選擇創造了雙贏互利的模式,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的保存就是一例。」

「一個進步的城市不只重視新的開發,也要同等重視城市既有的記憶。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的保存上,雙方的默契合作下,透過容積移轉等都市計畫手段,找到機會將鐵路地主的開發權補償到另一個開發案上。」盧維屏指出,過去六、七年來高雄市政府努力的經營駁二藝術特區,利用的倉庫數量從過去的2個到現在的20個,不但帶動藝術消費人口的成長,週邊土地的開發效益也跟著浮現,如今港務公司也一反過去的反對立場,積極投入碼頭倉庫經營的行列,對市府而言,非常歡迎這樣互利共生的伙伴。

盼政策集中 支持高雄

「我們接納開發過程中各種不確定的因素,一步一步的做,經營久了,夢想就會成真!」

盧維屏指出,高雄亞洲新灣區是另一項由公部門帶領的城市基盤建設計畫,可預期的是將帶動港灣土地的開發,尤其是多功能經貿園區就包括多筆公營土地,高雄市政府傾向綜合性的規劃,透過個別土地的整合,擴大招商的利基,市府除了拜會經濟部國營會之外,也積極和中油、港務公司、台電、中石化等個別業主協談。

「單打獨鬥通常不會有好下場,絕不如合作來得有力道!多功能經貿園區裡個別業主幾公頃到十幾公頃的土地,吸引投資的效益不大,但整合起來就有上百公頃,這才具備國際招商的本錢!」「坦白說,我們面臨最大的困難和挑戰是:能否得到中央政策上的支持,回歸經濟面,中央必須正視高雄產業發展的需要,善用高雄的優勢,才能帶來快速成長的力道。」

盧維屏直指中央對於自由經濟貿易區的規劃,仍落入政治分配的模式,大家分糖吃,但政策上卻不能集中火力,盧維屏表示,作為港灣城市的高雄對於自由經濟貿易區的設置有很高的期待,特別是透過金融貿易這塊的引進,在高雄既有的基礎產業之外,引進資金流,帶動知識、文創產業的發展。

追求區域平衡 農工相生

高雄擁有廣大的土地面積,農、漁業生產是很重要的部分,盧維屏認為縣市合併以來,高雄市政府做最多的就是「區域平衡」,相對於台灣各地面臨工業區土地擴張,衝擊農村社會的「農工相剋」情形,盧維屏認為高雄非常明確的要走向「農工共生」道路,除了特定、儲備限量的工業用地,政府也要有說出「保護農地」的勇氣,確保糧食安全,讓農工各安其位。他以縣市合併之後,市府積極開發地方特色,讓田寮月世界、大樹舊鐵橋蛻變為天空步道、蚵仔寮觀光漁港建設,都更加廣為人知,而農業加值更有明顯的進展。

「踏實的推進,高雄沒有什麼是不能做的。」盧維屏為高雄建設為宜居城市下了一個相當中肯的註腳。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廣告】

得到金牌獎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前身就是具有百年歷史的「哈瑪星台鐵高雄港站」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適合闔家郊遊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