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將於今年年底登場,雲林縣政府特別與新頭殼網站合作,舉辦「永不消失的糧倉」系列論壇。雲林縣長蘇治芬出席第一場論壇「從台北花博到雲林農博」時表示,農博突顯的各項主題和議題,都是植根於雲林這塊土地,從實際出發,來檢討人跟土地的關係,經由反省,聚集良善和知識的力量,把農夫的自尊再次展現出來。

「永不消失糧倉論壇」將連續舉辦6場,第一場由新頭殼董事長蘇正平主持,並特地邀請雲林縣長蘇治芬、知名建築師兼策展人邱文傑以及設計師劉國滄與談。

蘇治芬說,雲林縣是農業大縣,農民總是抱持敬天謝地的精神,跟土地的關係密不可分。這次農博最大核心價值就在於彰顯人跟土地怎樣和諧共處、永續發展。她說,這次農博是雲林的第一次,也是台灣的第一次,由政府提供平台重新檢視農業問題,以農業精神為主展現雲林縣人文的轉變。在農業危機、工業危害下的雲林如何打造農業新路。

在地素材建展館 展現永續雲林農業

雲林農業博覽會共有七大展區,包括食物歷險記、時尚伸展台、田邊俱樂部、碳匯林場、快樂牧場、農博本舖、創意樂園、微笑農場等。農博兩位主要策展人邱文傑和劉國滄都強調,他們的設計理念,是要用在地特色,來檢視台灣農業長期被忽略的問題,同時讓基層農夫更有自信地展現出來。

邱文傑表示,農博並沒有砸很多錢建展館,有些展覽會館是用價格較低廉的材料打造而成,像是種植農作時會用到的黑網、棚架。但這些材料結合起來,經過巧思,就可以形成堅固、璀璨的展覽場域。

劉國滄說,規劃展區時,希望妥善運用在地素材建構雲林在地形象,不僅省經費也能突顯雲林人與土地深厚情感,他舉例,其中有個是用鷹架搭配水果箱組成1/3大總統府的展館,裡面擺放許多在地農業的設計作品。他也說,用在地素材建造好處是展期結束後就能就地拆除、不用再花錢管理。

邱文傑補充,總統府概念並不是要製造官民對立,而是營造「農民最大」的概念,台灣農民聲音較弱,用在地農業素材搭建屬於農夫尊嚴的展館,且展出農夫長期經營的農業成果,喚醒更多人尊重基層農夫的專業。

另外,除了傳統展示,「時尚伸展台」展館也召集設計師、設計系學生重新詮釋農業服飾,表現農夫真實誠懇的態度。蘇治芬說,以往農夫印象給人都是斗笠綁著大花布,突破傳統設計的服裝也能把農夫自尊再次展現出來。

凸顯台灣農業問題 建構安全農業基地

「農博最大目標在於建構雲林城市品牌。」蘇治芬說,很多人從高速公路經過雲林,都會想說雲林沒什麼,因而過門不入。她希望透過農博讓台灣更認識雲林,揮別過往認為雲林只是農業生產基地、地層下陷以及六輕的刻板印象。

蘇治芬也表示,透過農博也要彰顯台灣許多地區,因農業人口老化導致產能降低、競爭力低落、不懂行銷包裝等問題。她指出,農博特地規劃設計區的目的,是希望吸引外地、本地移居年輕人參觀,讓年輕人對農業更有信心,回流經營。從台南來的劉國滄設計師也強調,年輕人可以注入新的知識,台南老舊社區活化是經歷這樣的過程,他也觀察到雲林開始有年輕農夫回流的現象。

農博將連結全球最關注的食品安全、糧食問題、環保低碳等概念。蘇治芬說,除了打造雲林品牌,農博更以讓雲林成為台灣安全農業基地、農業首都為目標。農博也在凸顯台灣農業問題,提醒中央政府必須全面檢討台灣農業,重新思考怎樣建構有競爭力的農業生態。

此次雲博將於12月25日至明年3月6日在雲林虎尾高鐵特定區舉行,為期3個月,主題強調「人、土地、作物」的和諧關係,並藉此喚醒大眾對土地的尊重與反省,同時並展現雲林農業在地生命力。

【本欄係與雲林縣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