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悠閒地沿河岸騎車休憩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潺潺的流水聲在熱鬧的城市中靜靜的躺著,腳步停駐在橋上更可發現竟有鳥聚,神奇的是聞不到臭水溝味,站在中和橋上,你會發現有母親之河之稱的瓦磘溝綠草如蔭,蟲鳴鳥叫聲聲不止,讓人走在溝旁的人行步道上,可以享受到自然生命的美好感受外,也讓熙攘的都市增添不同色彩。

然而這樣如詩如畫的場景,在2年前卻不是這樣,那時說到瓦磘溝,都是聞之色變,有的人嫌她臭,有的人嫌她髒,還有人偷偷把生活、工廠廢污水排入溝中,讓瓦磘溝變成名副其實的臭水溝,甚至民間也創作出《醜泥怪》等文學形象,讓大眾了解到瓦磘溝受到的污染傷害是多巨大;於是在相關人士與團體關心下,市府開啟了瓦磘溝2年不發臭的初期整治計畫。

瓦磘溝潺潺流水綠草如蔭,排水溝內植栽綠化成果良好,吸引鳥類群聚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發臭主因除了生活、工廠廢污水偷排入外,還有水流長年受到阻擋,底部淤泥經年累月堆積出臭味造成的,為有效解決問題,需從源頭改善做起,在市府各局處通力合作下,從源頭做污水用戶接管、污染源查緝、協助市場攤商裝設油脂截留器等措施,讓源頭問題獲得解決,現在經過數次水質檢測,河川污染指數已由中度污染往輕度污染邁進,呈現出改善的初步成效。

為加速達成2年不發臭目標,市府團隊也積極投入相關工程,並以5大工程策略來執行,希望達到生態、防洪與不發臭的綜合成果;首先在下游處,增設3台抽水機組,提高2.15CMS抽水量,讓溝內水流不受出河口的潮汐阻擋影響,加快排出,另外全長約3,700公尺的溝中渠道,也以設置子母溝方式調整坡度,增加水流速度,達到流水不腐效果,並且搭配就地取材友善環境的概念,營造出豐富的生態環境;中游處設置礫間過濾處理每日約3,000噸的污水,並回補至溝中來淨化水質,最後則是上游處每日引進新店溪清水2萬5,000噸水量,增加溝中水流量及補注乾淨水源。

民眾親近瓦磘溝紀錄著生態自然環境的變化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耗時不到2年時間,臭味問題已改善,沿線生態生長茂盛,濱溪物種、昆蟲及鳥類物種增加,大大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現在居民也更加樂意出門冒險、探鳥,發掘新物種,甚至有民眾表示,沿岸鳥況不錯,清晨與黃昏還可以看到不太怕人的樹鵲、喜歡在水邊活動的灰鶺鴒、好鬥的大捲尾等鳥類活動,還有水邊活動的台灣特有種善變蜻蜓的出現,讓民眾更加願意親近瓦磘溝的自然環境,紀錄牠們鄰居的生態變化。

此外,生態的恢復也讓市府團隊受到鼓舞,繼續規劃周邊土地取得策略,未來推動瓦磘溝周邊步道串聯示範段的呈現,提供人們休憩紓壓並貼近瓦磘溝的空間,冀期成為具有防洪減災、休閒遊憩、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文化創意的水岸空間,並朝新北市「六水」治理全面邁進。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廣告)

置身於清幽的綠蔭步道與人行步橋,為優質的親水休憩空間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