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推脊梁山脈旅遊,鼓勵民眾多親近出林。圖/Sandy提供   

臺灣小小的土地上,卻有幾百座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這個世界上少有的地理景觀,是我們引以為傲的自然資源。除了高山外,臺灣更有許多可以親近山林又大眾化的古道、步道,讓住在都市的人也可以很快到達,當天往返。

這樣絕美的自然景觀,當然要大力推薦給更多的民眾知道。所以今(2020)年交通部觀光局就以「脊梁山脈旅遊」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的觀光品牌,更以臺灣脊梁山脈周邊獨特天然地景、原民文化、生態環境、歷史古道為主題,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臺灣山脈旅遊獨具魅力的經典遊程。

並不是所有民眾都能有足夠的體力親近三千公尺的高山,觀光局也從登山難易度來考量,以臺灣5大山脈為主軸,規劃出7條高山經典路線,包括玉山阿里山線、奇萊南峰能高線、大霸尖山觀霧線、陽明山東北角太平山線、錐麓古道合歡群峰線、嘉明湖瓦拉米線及北大武線等相對專業的登山路線。依據這7條路線再規劃出25條中海拔路線及結合地區性特色的8條衍生路線,讓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及體能狀況,選擇適合的路線親近山林。

奇萊南峰能高線是觀光局規劃出來的7條經典路線之一。圖/keep walking提供

全臺的國家公園及風景區管理處,配合「脊梁山脈旅遊」也分別舉辦不同的親近山林活動:

● 「四季訪陽明—磺石硫情」

從女巫傳說故事到漢人在北投開墾大磺嘴、大油坑、小油坑的硫磺,造就北投成為充滿懷舊人文歷史的地方。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四季訪陽明-磺石硫情」系列活動,由園區解說志工帶隊,帶大家從龍鳳谷—北投溫泉的源頭出發,經過硫磺谷、禪園、吟松閣、地熱谷、瀧乃湯、北投公園等,重溫當年熱氣騰騰、白煙裊裊硫磺味撲鼻的歷史情境。

還有四梯次的活動10/4(日)、10/11(日)、10/18(日)、10/21(三),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網報名。簡章及報名資訊

● 阿里山「四季茶旅」茶會體驗活動

來阿里山喝茶吧!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今年舉辦阿里山四季茶旅的茶會品茗活動,依著四季的時節,搭配在地特色的茶席體驗活動,以大自然美景為背景,茶席依茶主人的個性而布置,各具特色,喜愛品茗在森林氛圍的旅客,千萬別錯過。
錯過夏季及秋季茶會的人,接下來還有在12月19日的「冬季茶會」及2021 (明)年3月13日至14日的「春季茶會」。親山品茗,一起來參與阿里山四季茶之旅與品味大自然蘊育出的生活美學。報名網址

搭配在地特色的茶席體驗活動。圖/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 跟著寶寶漫步參山

參山國家風景區轄內擁有許多輕鬆好走景色又優美的步道,甚至有秘境藏在其中。為配合脊梁山脈旅遊年活動,並行銷獅頭山、梨山及八卦山風景區豐富自然生態特色,同時可推廣戶外旅遊步道健行,參山處特別舉辦「跟著寶寶漫步參山」活動,透過「抓寶」來吸引民眾走出戶外。

此活動與健行筆記合作,將20條步道結合好玩又實用的APP任務,遊客只要用手機下載「健行筆記」APP,開啟「跟著寶寶漫步參山」任務,即可查詢步道路線圖、基本資料及「參山寶寶」的位置。這20條步道分布在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與南投縣等5個縣市,遊客只要依循步道路線圖,邊走步道呼吸芬多精的同時,手機就能自動輕鬆「抓寶」,完成指定任務後還能兌換獎品,並參加總價值20萬的好禮抽獎!活動詳情請上「跟著寶寶漫步參山」活動網頁。活動連結

跟著參山寶寶漫步林道呼吸芬多精。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交通部觀光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