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ike在大甲設站,具有指標意義。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當今年(2018)6月底台中市龍井區圖書館前,設置iBike租賃站後,才進入台中市四年光景的iBike,就完成29個行政區的最後一塊拼圖;林佳龍市長上任之初提出的「自行車369」計畫,也已在今年暑假結束前達標,並持續推動「MR.B&B」(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複合式交通運輸,建構全市綠色交通友善路網。

 

成功達標 二十九區全壘打

何謂「自行車369」計畫?就是以全市設置「300個iBike租賃站、600公里長的自行車道、9,000輛iBike」為目標。自行車道已在去年達標,租賃站在今年7月也達285個,剩下十多個租賃站亦建置完成,待通電後即可啟用,屆時會與90,00輛自行車數同步達標。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台中市從2014年7月啟用iBike,同年底林佳龍市府團隊上任時,全市只有21個站點;為了達到「自行車369」的目標,第一階段是接受各方提出設站點需求,並以學校、機關、觀光景點周邊為優先。

王義川說,雖然大多數市民都希望自己的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就有iBike可租借,但在評估過程中,也有反對的聲音,甚至把iBike站點視為「鄰避」設施(指一項新發展計劃受到該區或鄰近地區居民反對),就有里長說,「自行車多了破壞整體環境」,甚至連取車、還車時刷卡的「嗶」聲,都被認為是噪音。

 

平衡發展 設點偏鄉不妥協

台中市的iBike是與捷安特公司合作,而捷安特的規畫原本較以營利為導向,當市府提出希望全市行政區都要設點時,捷安特認為很多偏遠地區使用率不高,若設點不符合經濟效益。王義川說,第一波規畫是從原市區往外擴點到豐原區及大甲區,豐原是原台中縣縣治所在地,人潮還算多,但大甲就被捷安特認為太偏遠,最後是以「這裡是你們企業總部所在地,具有指標意義」才說服了捷安等在大甲設點。

走出大甲火車站,iBike租賃站就在廣場左側,三名大甲高中的女學生來到租賃

站,熟門熟路的掏出卡片,每人挑了一輛iBike。她們說因為就住在大甲,平時習慣搭公車上學,不過搭火車通勤的外地同學,來回學校及車站之間騎iBike就非常方便。

目前台中市iBike租賃站最北邊為大甲區「大甲壘球場」,最南邊是霧峰區的「立法院中部辦公室」,最東邊及最西邊分別是和平區的「谷關立體停車場」及清水區的「高美濕地第二停車場」。若只以是否有人潮為設置標準,石岡、新社、東勢這些地區都不可能設置,大甲區則因為有鎮瀾宮及幾所學校,使用率就很高。

全臺中最東端的iBike站點就位在谷關立體停車場旁。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根據統計,目前平均每天有2.2萬人次使用iBike。而iBike兼具交通與休閒功能,站點不但考量通勤、通學等交通需求,也配合觀光發展。如,因應高美濕地大量觀光人潮,為提升整體服務品質,台中市政府實施部分路段交通管制措施,在周邊兩處公有停車場及木棧道內的高美濕地設置iBike租賃站,透過完善人車動線規畫,提升民眾享受美景的便利性。

 

騎iBike逛高美濕地也是種享受。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主動出擊 供給導向目標

iBike1.0階段純粹是需求導向,接下來的2.0階段則是供給導向,以松竹車站為例,未來是台鐵與捷運綠線共構,交通局以車站為核心逐一檢視周邊停車場、公車站是否有設iBike站點的需求,站在民眾的角度,主動找尋應設置站點的位置;再以大慶站為例,也是雙鐵共構,目前並沒有iBike站點,但附近的中山醫學院及附設醫院有站點,所以大慶車站一定要設iBike站點,才能提供搭雙鐵到大慶站後,要前往學校、醫院周邊民眾最佳服務。

再以北屯區為例,目前有35個站點、全市數量最多且持續增加中,市府的規畫會結合鐵路與捷運、學區,以及時下正夯的輕旅行景點,提供綿密的租賃站服務,希望落實iBike在綠能運具中「第一哩路」及「最後一哩路」的重要角色。

 

發揮綜效 串聯城市計畫

台中的捷運系統不像台北市的路網已經成形,即使捷運綠線通車後,九成以上市民還是會以汽機車、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不過市府正努力改善騎乘環境,目前正在施做的是文心路,原本每一車道約3.75公尺寬,現在一律縮為3公尺寬,每一側可以多出來3公尺,其中2公尺規畫為自行車道、1公尺為人行道。

文心路的自行車專用道,提高騎乘者的安全。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此外,「台中之心」計畫,就是把七條園道及七座公園串連起來,林佳龍市長上任時,全市只有400多公里的自行車道,但去年,全市已經有600公里的自行車道,已達原先設定的目標。「台中之心」計畫完工後,園道間還會有自行車的穿越道,上面有自行車的圖案,騎自行車的人跟著圖案走,就可順利到達下一條園道。

林佳龍說,公共自行車在台中城市發展中有兩個定位,一是通勤,二是休閒旅遊,在「自行車369」達標後,市府持續推廣「MR.B&B」複合式交通運輸,建構全市綠色交通友善路網,發揮改善市區道路擁擠、降低環境汙染、減少能源消耗等功能,讓市民享有更優質的交通生活環境。

 

台中地區iBike已完成二十九個區域的租賃站設置。 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