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關懷協會的個人班課程,協助年輕型失智者與社工互動。   圖: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提供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的資料顯示,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每 12 人即有 1 位失智者,而 80 歲以上老人則每 5 人即有 1 位失智者。而更令人擔憂的是,失智已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在台灣已有 30 幾歲就失智的青壯年,比例也正在逐年增加中。

老是忘東忘西,究竟是「老化」還是「失智」?其實是可以靠著幾項指標自我檢測,早期發現儘早治療,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表示,失智症有些初期症狀有十大項,如果你覺得自己或家人的記憶大不如前的話,不妨試著自我檢測,並早期尋找專業醫師的幫助,關心您自己及身邊的人。

▲失智症十大症狀

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的成立,就是為了要協助更多失智者及其家庭,希望能夠透過協會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失智症關懷協會指出,桃園市截至 104 年 2 月份止,失智症確診之長者已有 13,695 人,佔了桃園市老年人口數之 7%。而我國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107)年 3 月底達到 14.05%,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個人中就有 1 個是老人,未來失智症的問題也會隨著日益增多。

隨著失智症病程的進展,由輕度、中度走向重度,問題行為都會隨著增加,這是一段艱辛的路程,除了患者之外,所有人都應該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失智症的世界。失智症關懷協會以「愛她,更要愛自己」為出發點,提供資源管道,希望可以成為大眾的幫助與支持的力量。失智症關懷協會指出,失智症患者已無法超越你的期望,我們只能陪伴,並學習相關與失智者的照護技巧,陪伴的人都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它將是個長期抗戰的日子。

協會表示,目前該協會所推動的方向如下,歡迎大家都能響應出力,共同努力來幫助失智症患者。

1.幫助民眾用積極態度來面對失智症的世界。
2.整合失智症相關資源,做好預防,以非常陽光、正面和健康的心態生活。
3.失智症篩檢量表,幫助您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4.配合醫師用藥,提供非藥物治療課程,幫助腦細胞活化。
5.匯集社會各界的愛與支持, 串連商家及企業,將每一份愛心捐款,用於關懷長輩與失智者及家屬的服務後盾。

為了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之防治與照護,今年 9 月國際失智症月,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將以「愛 ~ 憶起來」為主題,舉 辦園遊會,讓大家一起來了解、體會照顧者的辛苦,也鼓勵家屬帶著失智者一同參與活動,陪伴失智者走出家門,融入人群,營造一個互助、安全、友善之美好環境,讓他們體驗走出去原來是個快樂天堂。

「本文為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參與107年桃園市NPO行銷工作坊成果」(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廣告)

桃市NPO自媒力成果豐 鄭文燦自拍嗨行銷

 

協會請專業講師,引導帶領家屬及照顧者,有情緒的出口 。   圖: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提供

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誠摯邀請大家參加園遊會,共襄盛舉打造失智者的快樂天堂。    圖: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