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11.15 高捷/台北報導

對於近期校園霸凌等安全問題,新頭殼接受新聞局委託,於11月15日邀請民間團體、教育部和學者參與座談,在討論中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表示,毒品、黑幫、暴力並不像性侵有一個完整通報機制,老師也缺乏處理的經驗,需要社工和志工等進入校園協助並建立支援系統。

這場有關『如何營造健康安全的優質校園』座談會,邀請到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教育重建聯盟教授路仁來到現場,跟網友分享該如何因應日漸嚴重的校園安全等問題。

王福林首先表示,霸凌、吸毒、賭博甚至色情等案件和黑道多有掛勾,使得家長很擔心孩子在校園的安全,也是教育部、警政署及法務部現在關注的重點;其中毒品案件,根據教育部統計,從93年的135件,到98年增加到815件,99年更增加到1308件。

王福林說,像性侵案件已有一個完整的機制和通報系統,但毒品、黑幫、暴力等三大面向目前沒有完善機制系統,老師也缺乏經驗,一旦面對類似事件會感到害怕,因此教育部也開始請警方介入做保護。

路仁則重申了校園霸凌、毒品等事件的嚴重性,並認為學校校長面對這類案件,多半因為擔心新聞對學校造成負面效應影響招生,因此希望能壓下這類事件,但這樣反而讓事情更嚴重,總統夫人周美青也是因為親到校園傾聽反應才了解事情嚴重性。

葉大華則認為校園霸凌存在已久,傳統社會規範明確,但現今是一個多元社會,有時一些霸凌事件可能只是學生認為好玩,而大人在面對這類事件時,也未必能妥善處理甚至感到無力,這更讓學生求助無門。

她也談到霸凌、毒品的通報機制不完善,老師沒有支援系統做後盾,校長或行政主管更要面對家長會長或某些有權勢者的學生家長,是多方面的壓力;所以需要一個系統性的資源和機制,並讓少年輔導委員會、社工等進入校園協助,目前這部份人力相當缺乏。

對於第一線的老師,王福林認為,不是要將壓力強加諸在老師身上,是因為老師最了解學生狀況,所以最能立即做出警示,他並列出「學校發生學生疑似參加不良組織通報流程」做為通報參考。

葉大華強調,青少年的力量也不可忽視,讓他們彼此關心,願意把不當案件通報出來,並建立一個平台讓其傳達,例如美國有幫助兒童網站,讓孩子上網po出需要協助的聲音。

 

路仁的觀點則回到整體社會來看,他說,因為工作型態使家長晚歸,而台灣離婚率和未婚生子也是亞洲第一,這使得社會環境崩解,學生回到家就關在房間,不像傳統三合院生活會和其他孩子互動,現代都市缺乏人際和環境的深耕。

因此路仁建議,導師應經營班上成為一個家庭,學生融入家庭就會彼此支援協助,同時結合運動風氣讓學生解壓、互動。他並認為教育局對學校老師、輔導室過多的評鑑,雖說是關心,卻也形成校方壓力和資源消耗。

(本欄係由行政院新聞局委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