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民進黨政府宣布要蓋基隆捷運宜蘭高鐵,但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今(15)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訪問時,表示反對這兩個政策。他強調,不要放棄台鐵,從路網的角度來看,不太需要基隆捷運;同時,如果說要讓高鐵可以讓雪遂不塞車,這也是辦不到的。

賀陳旦今日上午接受陳水扁「微微笑廣播網」有夢上水節目訪問。

對於基隆捷運要不要蓋,賀陳旦說,現在經過的地方大部分都是貨櫃車站場,現在是沒有人的。反過來講,當台鐵的路線大家都已經熟悉,票價也比較便宜,為什麼一定要放棄台鐵?也就是從路網角度來講,不太需要基隆捷運,同時給台鐵信心,也不一定需要一條宜蘭新的高鐵。如果要說要讓高鐵可以給雪山隧道不塞車,這是情是辦不到的。

對於基隆、宜蘭,賀陳旦說,如果希望跟台鐵合作改善,這才能贏得台鐵的支持。這就如當年處理木柵線一樣,要面對它,不要說我已經不把你當作一個機會了。

不過,陳水扁說,「部長說基隆捷運、宜蘭高鐵都不要蓋,但現在都不按照我們部長所說的。」賀陳笑說,「所以我就是一個不算是成功的交通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