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雖然因為COVID-19疫苗問世,但貧窮國家無力購買疫苗,人們還無法恢復疫情前的生活。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宣布,與聯合國的衛生組織簽署協議,批准仿製藥製造商生產製造輝瑞實驗性的COVID-19口服藥,可望解決95個中低收入國家難題,該公司聲明中表示,該口服藥可把重症風險大幅降低89%,將惠及全球53%的人口。

輝瑞與總部在日內瓦的「藥品專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16日正式簽約,外電指出,這項協議在該藥物獲得使用批准前達成,大大增加更快結束疫情的希望。

這項協議是授權仿製藥廠,得以生產製造輝瑞實驗性的COVID-19口服藥,而輝瑞並不會向獲得藥物的低收入國家收取費用。

據了解,目前輝瑞的COVID-19疫苗僅向全球提供不到1%的產量,給一些低收入國家使用。這次簽署的協議將惠及95個弱勢國家,那些國家的總人口占全球人口比例約53%。

輝瑞在官網說明,該藥物的實驗證明,可以減少確診者重症住院或死亡比例達89%。

不過,該協議不包括提供藥物給部分疫情正在大爆發的國家,美聯社報導,例如巴西,雖然該國有1家巴西製藥公司獲准生產輝瑞COVID-19藥丸,得以出口到其他國家的許可,但該藥不能在巴西生產通用型藥物。

藥品專利池政策負責人伯羅內(Esteban Burrone)對此還是表示興奮,強調此協議將可以為超過40億的人提供一種似乎有效且剛剛開發的藥物,他估計其他製藥商將在幾個月內開始生產這種藥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