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喊「老朋友」攀關係,似乎沒有效果。外電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3個半小時的視訊會議後不久,《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可能宣布拜登或政府官員都不會出席2022年2月在北京舉行冬季奧運,採取「外交抵制」;但運動員仍可照常參賽,以回應中國在新疆涉及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暴政。

知情官員週二表示,拜登政府仍在權衡如何應對3個月後將舉行的北京冬奧,包括外交抵制的可能性,不過白宮仍表示,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根據羅金的說法,有份報告建議拜登採行外交抵制,預計將在本月底前獲得批准,在這樣的外交抵制下,美國運動員將照常參加冬奧賽事,但不會有政府官員與政界人士隨行的政治代表團。通常,白宮都會派代表團參加奧運的開幕式與閉幕式。

美國CNN指出,包括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共和黨議員,都主張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以抗議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尤其共和黨人更堅持,美國運動員也不要參賽。但白宮16日拒絕透露是否將進行抵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表示,美國正和盟國就如何應對北京冬奧進行積極對話,但他迴避做出決定的最後期限,只表示也許在2022年年初,也許在2月份。